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五题:为有志从政的人士建立参政阶梯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立法会会议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参选时曾提出新构思,吸纳有志从政人士担任局长的政务助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这项构思的详情,包括政务助理的入职条件、薪酬待遇、职责及权力、是不是属政治任命、其政治理念是否须与共事的局长接近,以及须遵守哪些保密和防止利益衝突的规定;

(二) 出任政务助理的人士在日后离任政务助理时,可否转职为公务员;及

(三) 脱离公务员队伍出任政务助理的人士离任后,可否按其原先的职级重新受聘为公务员?

答覆:

主席女士:

  行政长官在参选时提到,在任內会研究如何完善政制,提升市民对政治的参与,藉以回应公眾对进一步发展政制的期望。要为政制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除了要继续发展选举制度的「硬件」,也须从培训参政人才这个「软件」方面著手。行政长官的构思,是为有志从政的人士建立参政阶梯,为香港培养有全面从政经验的人才。构思中的参政阶梯可有数个阶段。初步是让有志从政的人士加入政府工作出任中层职位,例如局长助理。这些人士可以来自不同界別,包括政界、商界、公务员体制等。下一步是当这些人士在政府工作了一段时间累积经验后,可参与立法会竞选,接受选举的磨练和作为立法会议员汲取从政经验。最后他们可重返政府参与特区政府的政治领导层,出任例如问责局长的职位。长远而言这套安排可扩阔参政空间,有助於为香港培训政治人才。

  以上只是初步构思,需要进一步研究。在考虑任何建议的过程中,我们须保留公务员常任、专业和政治中立的制度,让他们继续以不偏不倚和专业的態度全力协助政治领导层制定和推行政策以及为市民提供服务。

  我们理解这个议题非常重要且影响深远。行政长官会在今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更详细地交代这项建议的构思。我们会与资深的公务员同事一起编制一套全面的建议,充分諮询广大公务员,政治团体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確保我们日后提出的建议能回应社会上的关注。



二○○五年七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