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谈政制发展工作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一个庆祝香港回归八周年的研討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你刚刚上京后回来了,有否与廖暉主任討论香港的政制发展如何做?你说今个夏天要开始做的,不是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今次跟隨新的特首上京出席宣誓就职仪式,主要的是观礼。我看到中央非常支持香港特区的发展,领导人也再三强调会继续支持新的特首依法施政。政制发展固然是一项重要的议题,但我们今次上京並没有(就此)作具体商谈。我们现於香港,我们在五月底刚完成第四號报告的公眾諮询工作,现在要归纳所收到的意见,开始草擬第五號的文件,亦向新特首匯报工作进度,然后在暑期会决定何时公布第五號报告和主流方案。

记者:在北京没有特別具体谈,但回来后与新特首开始这个问题了没有?即是○七、○八年选举、新特首选举(的问题)?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好好利用今个暑期的时间,做好很多方面的准备,我们要草擬好第五號报告、要开列主流方案、今年的下半年我们也要准备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关於行政长官產生办法和立法会组成办法等法律修订的工作。所以有几方面的工作我们要准备好,协调好的。

记者:报告书已经完成了四份,会不会现在已经可以初步订出主流方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首先要归纳(发表了)第四號报告后,在过去好几个月收到的意见,然后要印证一下社会上所给予我们的意见和掌握市民的倾向,我们要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后,才能订出主流方案。

记者:政务司司长会即將上场,你对他有甚么期望?在合作方面,会不会有甚么问题或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在行政长官已经向中央就政务司司长的人选作出了提名,现在正等待中央政府就这个问题、这个建议作出决定后,新的政务司司长便可以上任。我们多年来在政府不同的部门办事也是著重专业和「以民为本」,我相信整个主要官员的团队都会以这个方针和目標做好今后两年的工作。

记者:会否担心今年「七一」游行,还有很多市民上街爭取「双普选」?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香港这个那么民主和自由的地方,市民的游行、不同团体的示威,我们觉得也是十分重要的,亦需要透过这些渠道继续听多方面的意见,市民行使他们表达意见的权利,特区政府会十分尊重。但是,在我们方面,我们自己要做好政制发展的准备工夫,確保我们可以尽最大的努力,与立法会尽量配合,使两个的选举制度可以进一步开放,市民可有更多的参与,还有可有更多新的空间可以培训、培育更多的政治人才,出来代表市民,为公眾服务。

(请同时参考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