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

  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召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参与会议的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由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率领,广东省人民政府代表团由常务副省长欧广源率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陈佐洱副主任亦有出席会议。

  会议就以下议题达成共识:

(一) 口岸合作

  有关罗湖口岸,双方同意在香港公眾假期当天及前一天延关半小时至午夜十二时,也会在春节期间前后延关共十天。为改善罗湖行人桥环境,將尽快扩阔桥面的旅客通道、在桥上加设空气传送扇;及力求在二○○二年底完成有关安装空气调节的工程。

  另一共识是双方按现行的沟通和联络渠道,合理安排人力资源,提高各口岸之通关能力。

  双方同意,在保持口岸有效运作的前提下,由专责小组研究延长落马洲口岸客运通关时间及有关使用深圳皇岗口岸区內车港城这两项事宜的可行性。

  另外,在加快口岸通关速度,进一步简化口岸检验手续大前提之下,双方同意研究在深港西部通道及其他口岸实行「一地两检」的可行性。

(二) 发展南沙

  考虑到发展南沙將为粤港工商界带来裨益,推动两地的经济发展,双方签订了经济合作意向书,同意成立专家组,商討合作发展南沙的整体方向及具体方案,合作范围可包括发展高新技术產业,运输和物流,及人才培训和交流。

(三) 探討香港╱珠海机场合作可行性

  双方相信香港国际机场和珠江三角洲的机场,在货运及客运方面都有合作的空间。现时,双方会探討香港和珠海机场是否有合作的可行性。

(四) 环保合作

  双方同意把空气质素定为重点关注项目,实务工作会由特区政府环境食物局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局负责跟进,粤港双方领导会继续关注这个事项。双方並且同意加快研究统一粤港两地车用柴油规格的可行性,以及尽快完成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的研究,合力落实和执行有关的措施。双方並会继续在林业护理、城市规划、海洋资源护理、珠江三角洲的水质保护以及大鹏湾和后海湾区域环境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 东江水质

  粤港双方留意到供港的东江水质自一九九九年开始已有改善,香港特区政府已於二○○一年起公布位於太园抽水站上游的水质资料,为保持及提高透明度,双方同意继续探討向公眾提供更多东江水质资料的可能性。

(六) 粤港政府讯息网络互联

  双方同意成立专责小组共同探討两地在电子商贸及电子认证方面的合作和发展机会。

  粤港双方也在会议上就其他共同关心的事项交换了意见,例如加快兴建连接香港和深圳的西部通道、深圳皇岗至落马洲人行通道桥工程、及如何进一步便利广东省居民到香港旅游。

  双方均认为国家加入世贸在即,粤港两地的经贸关係更形密切,两地间人流和物流的往来將更为频繁。为充分发挥两地的优势,双方將会通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沟通渠道,共同努力改善通关安排,加快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整合,共同抓紧国家入世所带来的机遇,为两地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双方相信,在中央政府的领导,及粤港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必將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把两地合作推上新的台阶,为两地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