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十九题:鼓励市民参政和培育政治人才的措施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立法会会议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当局在《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二號报告》中提出,「要解决管治问题,政治人才的管治经验和素质亦是关键所在」。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曾採取哪些措施鼓励市民参政;

(二)过去三年,当局曾採取哪些措施培育政治人才和提升他们的管治经验和素质,以及该些措施的成效;及

(三)会否推出培育政治人才的新措施,以利政制发展和普选行政长官及本会全体议员;若会,请说明该些措施的细节及推行日期;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刘慧卿议员问题的第一部分,过去三年,政府鼓励市民参政的措施包括在二○○三年十一月的区议会选举中,增加十个直选议席至全港的四百个直选议席。增加议席除可为新发展区域的市民提供地区服务外,也可製造更多参政机会予有兴趣从政的人士。此外,在二○○四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中,地区直选的议席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增至三十席。我们在这次选举引入「十元一票」的財政资助计划,旨在鼓励更多不同背景的社会人士参选。

  就问题的第二部分,政府在二○○二年七月实施问责制,容许政府以外的社会人士,包括拥有政党背景的人士,担任主要官员,为特区的管治作贡献。与此同时,多位具政党背景的立法会议员亦被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在加强政府与立法会的联繫之余,亦有助培育政治人才。

  目前约五百个的諮询及法定组织,在培育政治人才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政府会继续广泛延揽各方面的人才,委任他们为这些諮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让香港不同界別和背景人士能参与公共事务,包括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提供意见。在这方面,我们已委任更多妇女以及青年人担任这些组织的成员。

  近年,政府亦致力提高市民参与地区事务的机会,包括鼓励和邀请更多中產人士、女性以及不同背景和阶层的人士出任各个地区委员会和组织的成员,让他们参与各类公共事务和地区工作,从而锻链他们的领导才能,培育更多社区领袖和政治人才。此外,民政事务局於本年三月设立的公共事务论坛,亦为中產阶层人士提供更多议政的机会。

  就问题的第三部分,我们会在今年年底前就区议会的角色和职能进行检討。研究的事项包括如何进一步加强区议会参与地区事务的角色。此外,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正和香港社会检討有关二○○七年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立法会选举的事宜。若香港社会最终能就如何修改两个选举办法,达成共识,这將提供更多机会予不同背景的人士参政,从而为香港日后迈向普选的最终目標创造有利条件。



二○○五年六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