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呼吁合资格选民参与选举委员会补选活动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一日)上午就选举委员会界別分组补选巡视鸭脷洲海怡社区中心投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局长:大家早晨,今日是选举委员会的补选,我们从今早七时三十分已经开始投票,选举管理委员会在港九新界设立了三十九个投票站,照顾四万多名投票人。今次,各个界別的补选是要选出七月十日选举委员会选特首的补选委员。截至上午九时三十分,超过三百九十名投票人已经投票,而投票率大约是零点八三。相比二○○○年和二○○二年的补选,情况差不多,特別比起二○○○年,首两小时的投票率大概是百分之一。直至今晚十时三十分仍然可以投票,所以我们呼吁已经有投票资格的投票人今日抽少少时间,到区內的投票站,选出你认为可以代表你们界別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做好七月十日选举的准备工夫。

记者:我想问到现在都未有人表態出来选特首,会否影响选民投票,即选委会委员的(投票)意欲?

局长:我相信香港社会包括所有选举委员会內的界別,所有有资格投票的人士和所有参与这个界別工作的人士,以至香港整体社会都非常关心今次新特首的选举,因这亦都关乎香港今后的管治,新选出来的特首亦都要处理很多重大的问题,例如二○○七年、二○○八年的政制发展,今后香港继续经济转型等议题,所以我相信所有有资格投票的人士和界別的朋友都关心这次选举。

记者:由有特首选举到现在,经已多年,至今有两届,社会上一直都有很多反对声音说是小圈子选举,即八百人的选举委员会,政府方面的回应是怎样?至今批评小圈子选举的声音未停止过,政府到现在如何回应,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局长:我们一直都非常注意社会上关於两个选举制度的意见,我们很清楚知道香港社会对特首选举和立法会的组成有期望,希望我们可以进一步扩阔这两个选举制度的代表性,加强市民参与的程度和开拓新的参政空间,让我们可以在香港以內陪训更多政治人才。这一套意见我们在香港社会公眾諮询已经接收到一年多,我们为政制发展下一步的工作一直都在做准备工夫,我们在五月底结束第四號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报告的公眾諮询后,我们会开始准备第五號报告的草擬(工作),以至新的特首在七月十日当选后,我们可以尽快向他报告,亦会在今年下半年继续推动政制发展的工作,我们需要提出主流方案,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选举產生办法。

记者:你是否担心,其他比较负面,或是预计不到的,影响选举的情况出现?政府如何处理?未来几个月可能有无可预计的事情发生,或者是影响选举的问题,政府如何作出准备?

局长:我们为今次的选举做了几方面的工夫。一方面,我们在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请辞后,而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了其请辞后,我们已经即时着手准备今次这个行政长官补选的工夫,我们在五月一日已经可以做好选举委员会的委员补选,亦都为下一步七月十日行政长官选举做好所有我们需要做的准备工夫。一切都按照选举法例来办事,我亦都相信只要我们循着这个制度办事,一切都可以如常运作。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五年五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