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政府首要確保新的行政长官如期和依法產生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日)上午巡视南区区议会鸭脷洲北选区补选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鸭脷洲的补选有七千二百名选民,有五位候选人,相信在区內,大家也很关心今次的选举和今后区议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投票率是比上一次二○○三年的选举稍为低,但是我们呼吁所有已登记的选民爭取这个机会,在今天期间出来投票,选择他们认为值得支持的候选人,主导区內的事务。

目前为止,投票的情况非常顺畅,一切依我们的计划去安排和推动。

记者:有关七月十日行政长官选举,你会否担心现阶段会有人提司法覆核,政府会否有准备如果一旦有人提司法覆核,政府会否考虑释法?

局长:在(刚过去)星期三的立法会休会辩论,也有很多议员和党派提出,我们要慎防今次的选举不会受司法覆核的影响。他们特別提到不希望有「领匯事件」重演。因为上一次司法覆核只不过是影响了一个上市,但如果今次的司法覆核会影响到行政长官的產生,对香港的管治是不利的。所以不同的议员亦提议我们应要未雨绸繆,考虑提呈人大释法,我们是注意到他们的意见,亦会谨记他们的意见,我们会相机行事,按照情况的发展来办事,以確保新的行政长官能够依法和如期產生。

记者:即是你们会隨时提呈人大释法?

局长:我们会按照情况的发展来办事,但目前我首要的任务是要做好这个草案,向立法会提交。

记者:但是如果不提呈人大释法,有真的有诉讼的兴起,行政长官(选举)不能如期进行,人大释法是唯一方法?

局长:选举管理委员会会按照行政长官选举条例来安排今次的选举,而这次选举的程序已经开始了,选举委员会的临时登记册亦已经发出,下一个步骤是把临时登记册有甚么空位要填补,安排选举委员的补选。

记者:你刚才说人大释法是会按照情况的发展,但是什么是「情况发展」?到何时政府才会有「第二手」的准备?

局长:刚才我跟大家讲过,我们会密切注视整体情况的发展,相机行事,我们会一方面做好选举的安排,亦会向立法会提呈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的修订条例草案。

记者:你认为人大释法是否一个可行的方法、是否唯一的方法?

局长:我跟大家讲过,已经注意到在立法会內议员和党派的意见,我们首要要確保新的行政长官能够如期和依法產生。

记者:如果不释法的话,你是看到可能会担心「领匯事件」重演,即是会有这样的可能?

局长:这不单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可能性,香港社会的法律界和立法会议员当中不同党派,他们也有这样的看法,所以我们在未来的一段日子,会审慎行事。

记者:局长会否担心如真的有主要官员出来参选会影响政府的运作?

局长:其实根据现时的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如果有任何的主要官员或政府的同事参选,他们须要先辞去他们的职位,但在政府內部的安排,我们一向有署任的安排,例如若有主要官员离任,会有其他主要官员代为处理他们的职务,所以香港整体的运作和管治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记者:局长,在行政长官选出后会否留任?

局长:我们每一个主要官员都会紧守岗位直到七月十日选举之后。任何一位主要官员都要视乎新上任的行政长官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如何去组成他的班子,根据《基本法》新上任的行政长官是有所有的权力向中央提名、任或免主要官员的班子。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五年三月二十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