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中央支持透过公眾諮询达成政改发展共识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昨日下午我见过好几位外交部官员,包括港澳台司张鑫森司长。今早我见过(外交部)新闻司孔泉司长,下午我见了国务院港澳办陈佐洱副主任,和国务院港澳办联络司华健司长,我也去过(国务院)台办见了王在希副主任。

  在港澳办的时候,我向陈佐洱副主任介绍最近在香港开展的有关○七、○八年(行政长官、立法会產生办法)的公眾諮询工作,也就近日我们处理「9+2」、推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合作,大家有过交流。

  在会见台办副主任时,他向我们介绍国家的对台政策,也向我们强调,国家会尽最大努力,维持和平统一的方针,也会坚持「一国两制」的方案,也会订立《反分裂国家法》。他很支持我们在香港继续与台湾方面的不同团体联繫,向他们介绍「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

  总括来说,在过去两日的访问行程,我们与外交部官员,就香港的对外事务,有了检討和交流,与港澳办和台办也就最新的大家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是颇有用的。

记者:你在港澳办或外交部时,他们有否向你提及过香港应如何处理悼念赵紫阳活动?

政制事务局局长:没有提过这个问题。

记者:有否谈过最近立法会有关悼念活动的辩论,……以及最近立法会的开会程序?

政制事务局局长:主要也是谈及○七、○八年的检討和公眾諮询的工作,以及「9+2」香港和不同省区如何联系。至於香港近日的事情,都是表过不提。
记者:那么陈副主任有没有和你谈过赵紫阳逝世的情况?

政制事务局局长:没有谈这个问题。但整体而言,国务院港澳办当然关心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政改检討,香港近日整体的局面,他们当然也留意。

记者:上次陈佐洱先生说过香港立法会悼念是违反《基本法》,他有否向你进一步解释,或应该如何做?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没有谈这个问题,要给予的评论也已经说过。

记者:其实赵紫阳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中有一个角色,作为局长,你自己如何看,在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有重要角色的人物去世,而香港政府对此一些表示也没有,原因是什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昨天我已经说过,中央就此事已表达立场,特区政府没有进一步补充。但是「一国两制」的落实,在过去二十多年,自从开始谈香港前途问题,香港政府不同部门的同事,有关心、有参与。我们也看到,中央在八十年代初,为香港定的政策,现在充分落实。我们在处理○七、○八年的问题,我们也要按照当年的理念,循序渐进,按照香港实际情况,以及保持均衡参与的原则。中央有关部门很关心香港可以继续广泛討论,就政制发展的前路可以谋求共识。我觉得这些讯息是积极和正面的。

记者:特区政府在香港是一个政府,对於有指议员进行悼念活动或设立灵堂是违反《基本法》,作为议员,也想知道特区政府的立场,他们是否去做是好的呢?特区政府是否也应该发表意见,表態说明立场,(政府)是否也认为是违反《基本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清楚表明我们尊重立法会主席就这个问题的决定。
记者:王在希是否有谈到《反分裂国家法》的详细內容,令香港人不用忧虑適用范围?以及事前会否先给一些內容公开给大家知道?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个问题,中央一直很慎重处理,从上个月开始,已表明不適用於港澳,是处理台湾问题而提出立法的。国台办也清楚理解,香港社会、香港市民整体,是很支持国家需要统一,也很关心这事宜。我想人大开会时,大家会更清楚这个《反分裂国家法》的內容。

记者:即是副主任没有说?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重申刚才我说的几点,国家会尽最大努力,继续和平统一,坚持「一国两制」方案,也会立《反分裂国家法》。

记者:局长,你刚才答了很多你自己的发言稿,但我的问题是,一个在香港问题上有那么大参与的人物去世,而香港政府对一些关注这件事的民眾在想政府有个解释,为何政府会一句说话也没有?你作为主要的政府官员,可否解释为什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刚才已重申我们的立场,就这个问题,我们尊重立法会主席的决定。

记者:可否这样说,就赵紫阳逝世这件事上,是遵从中央政府的取態?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说过,中央就这件事情,已经表达了中央的立场,特区政府就此没有补充。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