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推动政制发展的决心不容置疑

  回应美国眾议院议员海德先生今日(十二月二日)在港发表名为「香港、中国和世界」的演说,政府发言人强调海德先生的言论是毫无根据和具误导性的。

  「回归以来,香港在推动民主方面,取得稳步进展。我们现时选举制度所包含的民主成分,明显地比回归前的安排要多。」

  「令香港继续成为一个自由和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的各种制度,全部得以延续。」

  「香港和內地各有不同的制度,两套制度之间的分野並不存在任何模糊的地方。」

  「香港和內地之间的边界继续保持完整,两地的法律制度分別运作。」

  「最近,『无疆界记者』国际组织將香港评为在亚洲內拥有最自由的新闻界的城市。这显示香港依然拥有各种自由。」

  「我们希望海德先生作为外国议会的成员,应该尊重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香港事务应由香港根据《基本法》去处理。」

  回应海德先生有关特区政府推动政制发展的决心的言论,发言人强调特区政府会坚守承诺,致力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

  「一直以来,政府都是以严肃的態度,不单靠说话,亦同时付诸实际行动,落实这项承诺。」

  「回归以来,香港的政制根据《基本法》不断向前稳步发展。」

  「目前,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正与香港市民共同討论如何根据《基本法》和今年四月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进一步开放二○○七年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立法会两个选举办法。」

  「自今年年初,专责小组已先后发表三份报告书,举办多个论坛,以有系统和理性的態度去引领社会进行討论和收集大家的意见。」

  「所有这些都是政府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务求协助社会就未来的方向建立共识,推动政制向前发展,拉近我们与普选这最终目標的距离。」

  「海德先生对落实『一国两制』的怀疑,亦同样地是完全没有根据。」

  「香港自回归以来,无疑在经济和政治方面,都与內地有更紧密的联繫。」

  「然而,与此同时,中央和特区政府均十分清楚香港未来的繁荣和稳定,全赖我们能够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维持香港独有的制度。」

  「特区政府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会严格按照《基本法》,確保『一国两制』能继续牢固地植根於香港。」



二○○四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