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香港持续繁荣稳定,有助台湾更了解「一国两制」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九日)接待了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参访团。他欢迎参访团到港,认为此举能让台湾同胞了解实施「一国两制」后香港特区的最新情况。

  林瑞麟对参访团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无论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及通讯等各方面,均保持其优势,国际间对香港特区的认同毋庸置疑。

  他指出自回归以来,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待遇的国家及地区,由三十六个大幅增至超过一百三十个为例,这证明世界各国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林瑞麟表示,回归以来,在《基本法》的规定下,特区政府享有高度自治,並可以自行处理大部分特区的事务。

  对外事务方面,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及「一国两制」的原则,能確保特区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特区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加以国家为单位的会议,或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不以国家为单位的政府间会议。

  他认为,回归后的香港特区跟內地各省巿在贸易上合作无间,是其中一个使香港能持续繁荣稳定的重要因素。

  林瑞麟说:「我们与很多內地主要省巿的合作十分密切,好像在广东、上海、北京和在泛珠三角地区的各省及澳门特区,分別成立了粤港、沪港、京港及泛珠三角合作机制。」

  「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一方面我们与內地省巿的合作加强了,为香港带来新的商机。另一方面,香港可以充分发挥多方面的优势,推动內地各省市走向世界,对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及发展作出贡献。」

  他说,在一九九九至二○○三年间,香港特区与台湾两地的双边贸易每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六。

  现时,有近八十家台湾公司在香港设有地区总部,另有近三百家在香港设立了地区办事处或香港办事处。

  在特区政府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申请者中,超过一成是台湾的居民。

  每年也有许多从台湾访港的旅客,单是二○○四年上半年的数字已接近一百万人次。

  林瑞麟认为,以上数据显示台湾与香港的经贸关係持续增长。

  他强调台湾跟国家统一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统一后台湾在政治上不明朗的因素將得以消除,经济上也能像香港一样发展內地市场,参加国际层面的会议和组织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成立於一九八八年,以「促进民族內部团结与和平、建设民主统一的国家」为宗旨,今次访问香港的团员共有十人。



二○○四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