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鼓励年青人参与政制发展討论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鼓励年青人继续关心香港的政制发展,积极参与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未来的諮询工作。

林瑞麟是在出席今天(十月二十三日)香港小童群益会举办有关政制发展的高峰会时,向与会的年青人作出以上呼吁。

林瑞麟表示,专责小组第三號报告的諮询期在十月十五日结束,共收到约四百七十份书面意见书。

专责小组计划在年底前发表第四號报告,进行另一轮諮询。第四號报告將会归纳刚过去的諮询期內所收到的公眾意见。

林瑞麟说目前的政制检討集中处理二○○七年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他会將这些选举制度视为「政制硬件」。

他指出「政制硬件」如要顺利操作,须有「政治软件」的配合。

二○○二年七月引入主要官员问责制,便是为香港建立这套「政治软件」向前踏出一步。

政党是这套软件另一个主要元素,为了让政党和政团有更多参政空间,政府在今届立法会选举推行「十元一票」的资助计划。

委任三个主要政党和政团的领导层进入行政会议,进一步扩阔政党参与政事的空间。

林瑞麟表示,香港的「政治软件」仍在演变当中,需要时间去进一步发展和趋向成熟。

林瑞麟表示香港的政治制度已有相当的民主成分。

政府的日常工作受到传媒和市民大眾的监察。政府的透明和开放程度,媲美很多西方民主政体。

根据《基本法》,政府对立法会负责。按照宪制设计,行政立法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衡。任何政府法案或財政建议必须获得立法会的批准,才能付诸实行。

回归后,法治依然健全。司法机构继续独立运作,执行公义。

林瑞麟表示这些建制元素是香港人继续享有自由民主的最佳保证。

他指出当香港朝着普选这最终目標推动政制发展时,也应確保这些建制和核心价值的完整性。


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