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继续就政制发展諮询公眾意见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就杨森议员在香港电台第三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作出的回应: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於4月26日所作的决定是合法和合宪的。香港特区须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推动政制发展。就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我们应当利用可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开放选举制度。

  普选者最终目標受到香港社会广泛支持。我们须进一步共同探討的是达致这目標的速度与模式。

  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3號报告的公眾諮询刚在10月15日结束。专责小组將在年底前发表第4號报告再作进一步公眾諮询,务求达致一个切实可行及为香港人接受的方案。

  自回归以来,中央和特区政府均完全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第3届立法会选举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参选人数和投票率均创歷史新高。这亦是首次有30个议席由地区直选產生。泛民主派的候选人获得62%的选票和18个地方选区的议席,整体上符合地区直选比例代表制的原则。

  特区政府將继续努力加强行政和立法的沟通,並吸纳社会上的意见。主要官员將进行区访,参加电台节目,吸纳公眾意见,务求政府所提的政策在议会內外都得到广泛支持。



二○○四年十月十七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