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回应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

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US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在十月五日发表的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政府发言人今天(十月五日)重申,特区政府会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推动政制发展。

  发言人说﹕「《基本法》规定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部议员最终由普选產生,我们会根据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达致这目標。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已在不同场合重申会贯彻落实最终普选的目標。」

  「今年九月举行的第三届立法会选举,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 - 这是立法会首次有半数议员由分区直选產生。」

  「虽然香港社会普遍支持政制发展最终达致普选的目標,但对迈向最终普选的步伐,社会上意见不一。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已將香港社会的意见切实及完整地向中央反映。」

  发言人表示,人大常委会在本年四月作出《决定》前已充分考虑香港社会的意见。虽然根据有关决定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不会由普选產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但有空间进一步改变选举制度,以逐渐迈进最终普选的目標。

  发言人说﹕「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將竭力寻求共识,推动政制向前发展。」

  他指出,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区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包括终审权。

  发言人说:「『一国两制』从来都不应理解为我们可以完全自行决定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按照宪制的设计,中央有权有责审视香港的政制发展。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是合法和正当的。」

  发言人说:「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和议会继续尊重一项原则:就是香港的选举安排必须依据《基本法》制订。」

  他补充说:「过去七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將这概念贯彻实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香港人依然继续享有新闻、言论表达、集会、宗教和其他多方面的自由。这些自由受法律充分保障。」

  此外,发言人表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安全及和平的城市,犯罪率比很多已发展国家为低。他补充说:「我们绝不容忍任何人对香港市民的自由作出任何威胁行为。如有任何人作出这类威胁,警方定会彻底调查。」

  至於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在今年较早时访港,发言人指按照《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特区的防务。他说:「市民一般欢迎解放军不时访问香港。」

  发言人进一步表示,香港与美国多年来在多个领域(例如贸易、民航及出口管制)的关係都是互利的。香港在反恐工作方面也与美国及其他地区紧密合作,担当重要角色。

  他补充说:「今后,港美就不同范畴维持和发展合作关係对双方都有利。」



二○○四年十月五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