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驳斥人权观察报告

就人权观察今天(九月九日)发表有关香港的报告,政府发言人在回应时表示:

  「人权观察报告所载內容,歪曲香港真实情况。事实上,香港依然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不单是香港社会本身,连国际社会也认同这个事实。

  「特区政府绝不会容许市民行使这些自由的权利被削弱。

  「回归以来,中央恪守承诺,容许香港人根据《基本法》高度自治的原则处理香港事务。

  「报告质疑中央落实『一国两制』的决心,是毫无根据、没有必要的。

  「在香港,各种自由,包括言论、新闻、集会、游行等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並且建基於法治和司法独立之上。

  「任何人来到香港,都可以亲身体会香港人每一天都在行使这些自由。

  「我们的执法机关积极和认真调查任何可能对这些自由构成威胁的非法活动。

  「警方正全力调查牵涉电台节目主持人的刑事恐嚇个案。警方亦正积极处理其他涉及刑事毁坏的案件。

  「事实上,对於涉及其中一个案件的疑犯,法庭的诉讼程序已经开始。

  「香港向来是个和平和安全的城市,现今亦继续如是。香港的罪案率比起其他很多地方,包括美国,都要为低。

  「在有关电台节目主持人离职后,中央已迅即向行政长官重申他们会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並且不会从事任何损害『一国两制』和香港利益的事情。

  「中央政府亦支持特区政府採取行动,依法维护言论和新闻自由。

  「在选举方面,我们都为香港拥有公平、公开和诚实的选举,引以为傲。我们绝不会容许任何非法行为,损害香港在这方面的声誉。

  「有留意香港近期事態发展的人士都会注意到,我们已经主动和迅速地採取行动,確保九月十二日的立法会选举能公平、公正地进行。

  「投票保密受到法律的保障。回应市民的关注,我们已提高了在票站內拍照的罚则。

  「我们必定会严正处理任何意图影响选举正常进行的非法活动。

  「九月的选举是我们迈向《基本法》內所订明普选这最终目標的另一个里程碑。《基本法》订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应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和香港的实际情况,向前发展。

  「就香港的政制发展,『一国两制』从来都不应理解为我们可以完全自行决定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

  「按照宪制的设计,中央是有权有责审视香港的政制发展的。

  「国家领导人已多次表示他们支持香港发展民主,並且重申普选是最终的目標。目前要討论的是达致这最终目標的速度和时间。

  「虽然我们未能在二○○七年的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的立法会选举实行普选,我们依然有空间考虑如何进一步开放这两次选举的安排。

  「香港社会將继续在政制发展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推动香港的政制向前发展方面,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会致力在社会內凝聚共识。」



二○○四年九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