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沟通对话有助建立共识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三十日)指出,社会各界最近表示愿意进行理性和积极对话,是令人鼓舞的发展。如果大家能善用近日祥和务实的社会气氛,他有信心香港社会可就政制发展的未来方向建立共识。

  林瑞麟在香港民主促进会今天举办的午餐例会上,作出以上表示。

  他说,二○○四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標誌著香港政制发展的下一个里程。在香港的选举歷史上,我们首次有三百二十万名选民可以在选举中投票。此外,百分之五十的立法会议员会由直选產生。

  他说:「《基本法》中订明普选为最终目標是获得各方的接受和认同的,这包括香港市民、参政团体、特区政府和中央。因此,目前有关政制发展的討论,焦点不在於我们应否有普选,而是在香港透过怎样的速度和模式达致这最终目標。」

  「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二○○七年和二○○八年不会实行普选。但这个决定仍给予我们不少改动的空间。」

  林瑞麟表示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在五月发表了第三號报告,就二○○七年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列出可考虑修改的地方。

  由於专责小组仍在进行公眾諮询的工作,目前尚未是时候作出结论。然而,他跟参与者分享了一些初步观察。

  他表示:「第一,有意见支持增加选举委员会的委员人数,以及扩阔选举委员会委员的选民基础。」

  「第二,有些意见支持扩阔功能界別的选民基础。」

  「第三,有市民支持將立法会议席数目维持在六十,但有较多意见认为可考虑增加议席。」

  他说:「就这些和其他方面,我们会继续收集公眾的意见。」

  林瑞麟表示选举制度和政治体制这些宪制硬件,不能单独运作。我们需要合適的政治软件,確保我们的宪制硬件能按照设计顺利运行。

  在二○○二年引入的问责制,正是为建立这政治软件,踏出重要的一步,让行政长官可以组织自己的管治班子。

  他说:「在新的制度下,有一个政治团队负责香港特区的管治。政治任命官员须承担政治压力,而高级公务员则可以不偏不倚和专业地执行职务。大家试想想,如果没有这个政治团队,最近一些政治事件会对公务员体系带来怎样的衝击。」

  行政立法关係是政治软件的另一个主要组成部分。

  他解释:「客观事实显示双方的工作关係大体上是奏效的。在过去几年,立法会通过了差不多所有政府提出的重要法案,合共一百二十五条。过程中涉及諮询、磋商和(在许多情况下)妥协。」

  「委任两大政党的主要成员进入行政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改善行政机关和立法会之间的关係。」

  林瑞麟欢迎近月来香港的政治气氛变得较前包容和融洽。他认为这个包容的大气氛反映香港人是务实和积极的。

  他说:「特区政府致力加强与不同参政团体的沟通。我们亦会在促进参政团体和中央之间的沟通和联繫上採取积极的態度。」

  「四月中,我们安排了人大常委会的代表,与立法会议员和参政团体的代表进行会面。」

  他表示:「所有立法会议员已被邀请出席驻港解放军在这个星期日举行的一项纪念活动。我们希望这些正面发展有助改善沟通对话。」

  林瑞麟认为社会各界愿意进行对话是一个很重要的起步点。

  他说:「环顾世界各地,要解决复杂的政治议题,最好是通过对话。香港已成功解决了一九九七的问题,一个歷史遗留下来的重大问题。我们袛要拿出同样的政治勇气和决心,香港社会是有能力为二○○七和二○○八年订下最好的选举安排。」

  林瑞麟在总结时表示,政治是妥协的艺术。他认为所有有份参与香港事务的人士必须认同两项原则。

  「第一,我们必须尊重宪制秩序,与中央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这个看法在近几个星期已较广泛被接受。」

  他说:「第二,不同政治理念的社会人士必须互相合作,將香港的政制发展朝着普选这最终目標,向前推进。大家应该求同存异,扩阔共通点。」



二○○四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