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回应台湾报告

「回归以来,《基本法》所订明的『一国两制』原则已获得全面落实。这项成就广为国际社会认同。」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三日)回应传媒查询台湾方面发表的有关香港的报告时,作出以上评论。
  
他表示:「回归以来,中央严格遵守《基本法》的规定,完全没有干预香港自治范围內的事务。香港高度自治丝毫无损。」
  
他指出:「香港人继续享有新闻、言论、集会和其他多方面的自由。这些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
  
他说:「香港传媒依旧蓬勃敢言。言论、新闻自由完好无缺,不同观点百花齐放。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继续接受公眾监察。他们回应传媒查询,参与电子传媒节目解释政府的决定和行动。」

《基本法》保留我们的普通法传统,並且確保司法独立。法庭继续行使独立司法权,不论案件涉及个人、公司或政府,亦会不惧不偏,作出公正裁决。有来自其他普通法区的法官担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显示国际司法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
  
发言人指出:「自由人权、法治和民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这些核心价值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中央和特区政府会共同致力维护这些核心价值。」
  
就香港政制发展,发言人强调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政府会积极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基础上,推动政制发展。
  
他说:「根据宪制设计,中央有宪制权责审视香港的政制发展。」
  
他指出:「人大常委会在四月作出决定后,我们依然有不少空间去改进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与香港社会紧密合作,就未来的政制发展建立共识,从而收窄现时选举安排与普选最终目標之间的距离。
  
就与台湾在港机构的联繫,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一直以务实的態度,与台湾在港机构维持有效的沟通渠道,处理港台事务。这沟通渠道在处理紧急事故时亦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我们会继续根据『钱七条』,推动港台之间的交流。」



二○○四年七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