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报告

就传媒查询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报告,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十六日)表示知悉该份报告包括有关香港的內容。

  他说:「眾所周知,『一国两制』继续在香港运作良好,人权和自由继续得到保障。特区政府会继续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管治香港。」

  发言人表示,《基本法》已经清楚订明普选產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的最终目標。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政制发展的工作。在维护「一国两制」及恪守《基本法》的基础上,政府会积极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

  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基本法》,人大常委会行使该项权力是合法合宪的,完全没有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

  发言人指出,因应《基本法》有关规定和人大常委会於四月二十六日通过的决定,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在五月十一日发表了第三號报告。该份报告罗列出二○○七年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立法会產生办法可考虑予以修改的地方。

  发言人说:「专责小组现正收集社会人士和团体的意见和具体方案。专责小组在整理收集得到的意见后,会在秋季把意见归纳,再作进一步公眾諮询。」

  发言人说:「我们有不少空间去考虑修改两个选举办法,扩大选举行政长官的选民基础和组成一个更具代表性的立法会。我们正就这方面收集社会人士的意见。香港市民在政制发展事宜上,將继续担当一个重要角色。」

  发言人进一步表示,香港与美国多年来在多个领域(例如贸易、民航及出口管制)的关係都是互利的。香港在反恐工作方面也与美国及其他地区密切合作,担当重要角色。



二○○四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