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反驳经济学人对香港政制发展的评论

就传媒查询有关经济学人昨日发表一份有关香港特別行政区的预测,其中涉及特区的政制发展的评论时,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作以下回应:

我们不认同经济学人在其预测中,就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政制发展提出的看法。

就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完全没有削弱「一国两制」的原则。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中央全力贯彻执行《基本法》中所订明的「一国两制」原则。一直以来,我们严格根据《基本法》,落实高度自治。在未来,我们也会坚守这方面的承诺。

就香港的政制发展,我们须要知道香港特区是不可以自行决定如何改变我们的政治体制。根据现时的宪制设计,中央是有权责审视我们的政制发展。

虽然我们未能在二○○七年和二○○八年实行普选,但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仍能给予我们不少空间去改变现时的选举制度,藉以扩大行政长官选举的选民基础,以及產生一个更具代表性的立法会。我们期待香港社会能在符合《基本法》有关条文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情况下,提出修改方案,让香港可以朝着普选这最终目標,稳步向前迈进。

文中有关行政长官任期的观点纯属揣测。行政长官已清楚表明会继续服务本港,直至任满为止。



二○○四年五月二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