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我们坚决维护香港的言论自由和人权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五日)早上出席一个《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研討会后与记者的谈话內容:

记者:......稳定言论自由的信心?是否你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做不够?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处理言论自由这问题时,最紧要是要有实际的行动,政府的同事很愿意,去面对立法会的质询,及回应市民和媒界的提问。香港的言论自由,是香港很根本的一个特质。香港社会在过去几十年,可以这么蓬勃,我们办事这么有活力,自由的思想,以及自由的言论,是很重要,香港社会才有创意。所以特区政府这一代的同事,我们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去实施《中英联合声明》,筹备《基本法》,香港顺利过渡,我们必然会坚决维护香港的言论自由和人权。我们看到香港的媒界,非常专业,你们做前线记者的,或者在公司里做编辑的,每一日也很努力为香港市民服务,我们特区政府的同事,很愿意配合。

记者:两个名嘴封咪后,市民已觉得言论自由受损,政府方面会否想方法,补救市民这种感觉?

政制事务局局长:第一,我们警方的同事会就这两位评论家的案件,继续做追查的工作。第二方面,我们深信,香港的媒界,仍然有许多人才,继续去做这些公眾评论的工作。每一日在报章,也有不同意见可以表达,也有很多公眾评论的节目,继续举行,政府的同事会配合。

记者:有市民投诉在內地受到官员威嚇,其实政制事务局可怎样跟进情况?

政制事务局局长:任何威嚇行动都是违法。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公平、公开、公正,亦受到法律保障。有任何个案,大家可以向廉政公署举报,我们必然会严正执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五月十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