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座谈会前回答传媒提问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八日)在香港礼宾府出席座谈会前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

记者:美国对我们的释法表达了立场,你怎样看?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都有注意到英美双方就释法的问题表达了他们的意见。香港的政制发展是国家的內部事务,我们也需要就这件比较复杂的事情在香港社会內部尽量谋求共识,也需要与中央就这个问题继续商討。所以我们希望外国政府继续尊重一个原则,即是香港的政制发展是由中央及特区根据《基本法》来处理,外国的政府及外国的公司、投资者,他们关心香港的发展是可以的,但我希望他们继续尊重由我们在国家和香港內部来处理这件事宜。

记者:...释法在国际上已经做了一个很负面的印象?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过去十多二十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社会,外国政府和外国投资者一直都很关心香港的发展,而在每一个阶段大家都看到,中央是很希望香港继续根据「一国两制」而成功,也看到「一国两制」的实施是有成果的。香港本身在国际的运作,譬如我们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我们作为金融投资中心的地位,根据《基本法》一直可以维护得到,也可以发展到,因为我们有《基本法》,有WTO成员的身分,我们便可以有CEPA这个特別的安排。所以只要我们继续按照《基本法》来处理政制发展的事宜,我相信假以时日大家都可以有信心发展是平稳的。

记者:这些舆论干预是不是影响了香港政改的內部討论?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政改的內部討论和我们与中央的討论,根据《基本法》是完全有程序、有规可循的,不会受到任何外面的言论影响,因为我们有宪法和香港的法律为基础。

我想趁大家在这里也解释一句,有朋友问为什么我们这三场活动是用传真的方式来邀请大家,其实很简单,传真是最直接、最快捷,比速递和邮递快,以及另外一个理由是我们需要被邀请的朋友凭我们的邀请到场入座的。但有见今次安排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跟一些朋友说,如果他们来不及参加昨日的聚会,可以在今日下午继续来参加我们在九龙湾的聚会。

记者:你同不同意今次安排失当?

政制事务局局长:安排当然是时间比较短,但我们在时间短的情况下尽量做好,我们也体谅到有很多我们的人客临近假期可能出外或者公事忙,所以未必可以出席第一、二场的聚会,但如果他们有时间,我们很欢迎他们出席最后一场聚会,我相信大家现时已接到通知。所有立法会议员我们都直接发了邀请,也有电话跟进。

记者:你不担心英、美表態后,根本已影响了香港的国际形象甚至国际投资者对香港法治的信心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这要看实况,香港得到外面的投资一直都有增加,如果你看股市方面上市的情况,一直有好几十间公司等着在香港上市,而投资推广署在过去三、两年,一直越来越多外国公司希望在香港继续设立总部、地区办事处之类。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四月八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