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特区政府回应台湾方面不合乎事实的言论

  回应传媒就台湾方面有关香港特別行政区成立十周年的言论的查询,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表示:

  「过去十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实是香港市民和世界各地有目共睹的事实。最近《时代》杂誌发表评论,確认一九九七年前《財富》杂誌对香港未来发展情况的预告作出了错误的评估。美国的传统基金已经连续十三年,將香港评定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十年来,外国企业来到香港成立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一直递增,到二○○六年已经有三千八百家,比起一九九七年时上升百分之五十。」

  「香港市民清楚注意到台湾社会內部对反贪腐的情况和这方面的运动的重视。反观在过去三十多年,自成立廉政公署以来,国际社会公认香港为亚洲区內最廉洁的社会之一。」

  「就民主发展方面,我们过去十年的发展比回归前有进步。回归之前,香港总督是由英国政府委任的,回归之后,行政长官则由选举產生;以地区直选方式產生的立法会议席,也由回归初期的三分之一,增加至现时已经有一半的直选议席。」

  「今年三月在第三届行政长官参选期间,行政长官已经清楚表明在新一届任期內的未来五年內处理普选议题,並会积极就普选的模式、程序和时间表凝聚共识。行政长官所採取的这个立场,是较以往任何一届特区政府站得更前。」

  「『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亦为香港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例如,由於香港回归后保留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身分,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能在二○○三年与內地签订《內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从而带动香港经济復甦。香港又具备举办国际大型会议的能力,如二○○五年香港成功主办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及二○○六年香港举办的国际电讯展。」

  「回归以来,我们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了超过一百九十个不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组织,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或中央人民政府和有关组织所允许的身份,参加了超过二十个以国家为单位的组织。」

  「《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区政府签发特区护照的权力,现时已有一百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同意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享有落地签证的安排。此外,现时共有一百一十八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特区设有领馆和官方机构,促进它们与特区的经贸联繫。」

  「台湾方面一向希望能在国际层面扩阔活动空间。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对香港开拓新的空间起了十分大的作用。香港社会与市民均支持香港回归,並盼望两岸能实行三通,国家可以早日统一,而台湾方面亦可有同样的新发展空间。」

2007年6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