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行政会议成员名单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中央电视臺大型电视纪录片《香港十年》香港首映式暨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开播式招待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今日公布了行会成员,周梁淑怡议员说可以放宽保密制。有民主党的议员要求政府交代,当初不肯放宽为何后来会放宽?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我们宣布了新一届政府任期之內行政会议成员的名单,我们在新一届政府的行政会议有不同党派,包括自由党、民建联、工联会和泛联盟的成员在当中,这对我们掌握在立法会里和社会上的意见是有帮助。我们会建基於第二届政府的经验,在第三届政府任期之內会努力和不同党派和团体合作,做好特区政府的工作。

记者:保密制你会怎样看?。

政制事务局局长:集体负责的原则和保密的制度我们是会继续,我们会透过这些有党派身份的行政会议成员,尽量掌握在立法会和社会上的意见,我们相信建基於第二届政府的经验,在第三届政府继续努力,我们会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会不会担心政党的代表將未出台的政策拿去諮询个別党员的意见,担不担心这些未出台的政策会外泄?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在特区政府方面,我们多年以来,都要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掌握社会上的意见。在政策酝酿期间,我们要透过諮询委员会、与立法会沟通、出席事务委员会,多方面掌握民情。我相信在行政会议,我们有不同党派的成员参与我们的工作,对我们掌握民情和判断政策时怎样作出决定是有所帮助的。

记者:民主党委託港大做了民调,调查发现了四成七市民支持在普选的时候,要有一个筛选的机制给中央確保提名特首候选人可以获得中央接受,我想问政府当局会怎样利用这个结果制订绿皮书?

政制事务局局长:正如我过去一段日子向大家所讲,我们在发政制发展绿皮书之后的几个月,会非常留意社会上各大民调机构、不同团体所做的民意调查。我相信在今日所发表的民意调查都有一个参考价值。

  但正如我早时向大家解释,我们在处理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普选的制度时,我们需要多方面去探討不同的意见和爭取社会上市民有百分之六十支持,在立法会內有三分之二议员是支持我们所作的建议,在这阶段,我们的绿皮书还未开始印发,而三个月的公眾諮询亦未启动,所以在此阶段,我们会留意社会上的民调,在这阶段不能这么快下判断,仍然是言之尚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