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三题:政制发展绿皮书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口头答覆:

问题:

  关於政制事务局局长於本年四月十二日,在出席策略发展委员会(下称「策发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后发表的谈话,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鑑於局长当日提及有不少策发会委员认同应先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然后才处理普选立法会全体议员,稍后公布的《政制发展绿皮书》(下称「《绿皮书》」)会不会包含同时实行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体议员的方案;

(二) 鑑於局长当日表示策发会委员们的分歧在於应即时全部取消,还是逐步取消立法会功能组別议席,这是否意味《绿皮书》不会包含任何最终仍保留若干功能组別议席的方案;及

(三) 既然局长当日表示期望当局提出的方案在市民当中有广泛支持,但在市民尚未知悉及討论各个方案的情况下,当局將如何评估个別方案是否会得到市民广泛支持,以决定是否把它纳入《绿皮书》內;当局又会用甚么方法评估市民对《绿皮书》內的各个方案的支持程度;请说明有关的评估方法的详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就问题的第一部份,我们会以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及社会过去二十个月就普选的討论为基础,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绿皮书》会就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分別开列三类方案,方便公眾理解和討论。除了不符《基本法》的,我们现阶段不会剔除任何方案,即是二十二位立法会议员提出的,连同其他方案,都会全数载列於《绿皮书》內。

(二) 就问题的第二部份,策发会委员目前確实就立法会普选的模式,特別是如何处理功能界別议席,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不过,我们在发表《绿皮书》时,除了那些与《基本法》不符的外,其他所有我们收到有关立法会普选模式的建议,都会载列於《绿皮书》內。

(三) 就问题的第三部份,要真正能达至普选,任何普选方案都必须符合《基本法》,不应涉及修改《基本法》主体条文。我们亦希望有关方案有可能:

(1) 得到香港多数市民支持;
(2) 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及
(3) 获中央审慎考虑。

  到目前为止,我们並未就《绿皮书》將罗列哪三类方案有定案。不过,《绿皮书》必定会全面载列所有不同党派、团体和人士向策发会提供的建议。

  至於在发表《绿皮书》后如何评估市民对不同方案的支持度,我们可考虑的客观准则包括:

(i)根据不同学术及民间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量度方案是否有超过六成市民支持;及
(ii)方案是否能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支持。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