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致力为○七年后的政制发展缔造新的发展空间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说,特区政府会致力为二○○七年之后的政制发展缔造新的发展空间,这符合香港社会整体利益。

  林瑞麟在澳洲悉尼出席香港澳洲商会及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合办的午宴时发表讲话。

  他表示,香港需积极处理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的挑战;然而,他相信应当可爭取到进展,因为任何人士都不愿意见到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停滯不前。

  《基本法》规定,要改变二○○七年以后的选举安排,须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

  他说:「换言之,要作出任何改变,建议必须先得到直选和功能界別议员两者的支持。」

  「这对政府和立法会所有议员来说都是一项挑战。」

  林瑞麟强调,他的任务是与不同界別和政党紧密合作,以期求同存异,达成共识。

  政制事务局正就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进行內部研究。该局现时的计划是在二○○四年开始公眾諮询,徵求社会的意见,並在二○○六年处理本地立法的工作。

  他承诺检討將会深入透彻,在公眾諮询期內会有充足的机会供公眾发表意见。

  林瑞麟说,《基本法》已具体定出首三届立法会的组成。

  回归以来,立法会直选议席已由第一届的二十席增加至第二届的二十四席。到二○○四年,立法会半数的议席將由直选產生。与一九九七年的立法会比较,直选议席的数目增加了一半。

  他说,就以后各届的立法会,《基本法》规定我们须视乎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以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发展,最终达至普选的目標。

  谈及问责制,林瑞麟指出,这个新制度標誌着香港管治一项重要改革。

  他说,香港歷史上,政府首次在高层设立政治班子,即问责制主要官员,由他们制定施政纲领和集体作为一个团队向公眾负责。

  政府也开设了常任秘书长的职级,由他们协助主要官员管理决策局和执行部门。

  他说,这样的安排巩固了公务员的基础,维持一支政治中立、专业和廉洁的公务员队伍。从今以后,隨着行政长官的选举,不论政府有任何改变,公务员將一如既往紧守岗位,服务市民。

  林瑞麟说,在过去一年,问责制的运作未能非完全畅顺。新制度需要时间逐步演进和发展。然而,这標誌着香港政制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对於有人提出,在未实行全面普选之前,推行新制度难以达至向社会问责的目標,林瑞麟表示不同意。

  他说:「香港是一个开放且高度透明的城市。立法机关、传媒和市民大眾都会发挥其监察政府的效力,並確保个別主要官员为其政策负责。」

  他指出国家安全法例的最新发展,显示政府愿意听取市民的心声,並因应民意和立法会议员所表达的意见调整立场。

  由於社会人士对建议法例的条文存疑,政府已撤回《国家安全(立法条文)草案》,容许有充裕时间重新研究及处理有关议题。

  他说这事证明了一点,根据《基本法》,行政机关只可在得到立法机关的支持和同意下推行立法或財政建议。这种制衡制度跟其他奉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相近。

  林瑞麟续说,根据政府设计问责制的概念,政府的目標是要加强官员对公眾问责,致力迅速回应社会诉求。

  他举例说,当SARS开始减退时,政府推出了一套总开支达118亿港元的助民紓困措施以振兴经济,並创造约七万二千个就业和再培训名额。这些方案都是在几个星期內构思好的。假如在过往的制度下,可能要用几个月的时间。

  林瑞麟说另一个好例子是香港与內地签订更紧密经贸关係协定(CEPA)。

  他说:「市民认为我们需要努力向前,令经济復苏,改善失业情况。政府已主动积极回应这些社会诉求。」

在CEPA之下,指定类別的香港產品可免税进入內地。香港的服务业也可以较其他地区更早进入內地市场。

  林瑞麟说,跨国公司在香港成立的附属公司也可归入「香港公司」的类別,受惠於CEPA,条件是他们必须在港拥有业绩记录。

  他说:「在香港的海外业务伙伴中,澳洲公司一直是有活力而多元化的一群。香港设有超过400间澳洲公司,其中不少与內地生意往来日渐频繁。」

  「澳洲也积极向香港出口服务业,特別在工程和建造业、法律和会计、建筑业等。这些行业均会从CEPA得益。」

  林瑞麟又说,根据《基本法》,回归后香港得以保留世界贸易组织(世贸)成员的身份。

  隨著国家加入世贸,香港可根据世贸的条款,与內地达成自由贸易安排。

  他表示:「与內地签订CEPA后,香港能够率先进入內地市场,突显了香港在《基本法》保障下的独特身份,也证明了香港並非"只是另一个內地城市",而是在回归后享有独特地位的。」



二○○三年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