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欧洲委员会香港年报

就传媒查询欧洲委员会刚发表的第五份香港年报(二○○二年),政府发言人今天(九月十六日)说:「我们知悉欧洲委员会报告中就香港的政制发展、《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及经济財务等多个范畴所作出的评论。」

欧洲委员会表示,香港市民应保持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继续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报告书也指出,只要香港保持在「一国两制」架构下的独特个性,香港特区与內地的进一步经济融合是双方的共同优势。

发言人说:「我们会坚定不移、全面和忠实地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和《基本法》。」

就香港特区的政制发展,发言人指出《基本法》已为香港的政制发展定下蓝图。从现在至二○○六/○七年这四年间,政府將根据《基本法》为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进行检討,並预留足够时间广泛諮询公眾。

发言人补充:「我们清楚知道社会各阶层有着不同的诉求。检討將会是妥善及全面的。社会人士將有充分机会参与公眾諮询並发表意见。」

就问责制方面,发言人说:「问责制的实施是香港迈向更有效管治的重要一步。」

「一如其他新的管治制度,问责制的发展是一个演变和进化的过程。政府会汲取经验,力求改善,务求加强与社会各界和立法会的沟通。」

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有宪制责任,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政府提出的《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规定所有条文的解释、適用及执行均须符合《基本法》第三章所规定的权利及自由標准。

发言人说:「政府也同时明白,进行有关的立法工作前,必须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政府在二○○三年九月五日决定撤回条例草案。

「政府会重新检討有关《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工作。经过广泛的公眾諮询,及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后,政府才会进行实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建议的工作。」

至於財赤方面,发言人说:「政府有责任恢復收支平衡。」

今年较早前,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爆发,导致经济放缓,令原先要在二○○六/○七年达到消灭財赤的目標变得不切实际。

「我们將制定一个可达到收支平衡的新目標,在二○○四/○五年的政府財政预算案中处理这个问题。未来数月,我们將与社会不同界別人士展开广泛的討论,以实际可行的工作计划去支持我们的目標。」

就內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方面,发言人重申《安排》完全符合《基本法》、「一国两制」原则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就自由贸易区订定的规则。



二○○三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