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出席一庆祝香港回归六周年晚会前与记者的谈话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你们有行家问我,可否评论一下有立法会议员访问台湾的事情,我趁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说几句话。

  自回归以来这六年,得到社会各界支持,我们在香港可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这是大家每日有目共睹的事实。

  另一方面我想提的是,特区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支持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推动国家统一,亦相信这立场在香港社会获得广泛支持。所以我们希望立法会议员在外访时,不论是到台湾或其他地方,都会反映香港的实况和主流意见。

记者: 会否担心刘慧卿议员「唱衰」香港?

政制事务局局长: 每一位议员外访时,可以表达他们个人意见,但是我亦希望他们会反映香港最新发展情况和主流意见。每一位议员或其他人士外访,他们如何取態都是他们个人的取捨。

记者: 会否担心议员外访可能会「唱衰」「一国两制」?

政制事务局局长: 在推动「一国两制」落实和港台之间的交流时,我们过去一段日子一直都有做工夫。例如(今年)七月底时台北市有一位副市长欧(晋德)先生率领访问团,来港考察我们(SARS)疫后重建工作,他们看到有许多实质工作在进行,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各方面的制度是运作如常和畅顺的。上星期我们也接待了从台湾来的新闻界访问团,他们走访了我们许多不同部门,也参观了机场、货柜码头的设施。我相信这些交流有助加强港台之间的联繫,让台湾社会更切实认识香港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的英文部分)



二○○三年八月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