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香港政府对欧洲议会香港报告的回应

  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注意到欧洲议会的香港报告的內容。预料欧洲议会將於今晚(香港时间)就报告作出表决。

  报告就多个课题,包括法治、人权、政制发展、公平竞爭政策,及香港特別行政区护照持有人可获免签証进入欧盟成员国等作出评论及观察。

  香港政府欢迎欧洲议会再次呼吁欧盟成员国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証待遇。

  香港政府亦注意到报告的结论中指出「一国两制」原则保持不变,而香港亦保持为亚洲最自由的社会。政府亦注意报告中指出虽然亚洲经济下调,香港经济保持强劲,而经济增长是好景一片。

  香港法律制度完善及健全。政府坚决维持法治独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居留权作出的解释是完全合宪及合法。香港终审法院於去年十二月亦確认这个观点。报告提及的两宗案件(即张子强及李育辉案),並没有影响香港法院的司法权。在这两宗案件,中国內地法院均按照中国刑事法律的规定,行使司法权。香港法院的司法权及香港法院的独立性,並没有因此受损。

  报告亦提及成立人权各委员会的建议。政府注意到,现行制度已充份保障人权。《基本法》已列明,適用於香港特区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院公约》及《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院公约》的条文继续有效。加上独立的司法制度,自由及活跃的传媒,以及全面的法律援助制度(让缺乏財政资源的人士不会因此被拒诸於法律门外),香港特区的人权確实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的市场之一,拥有开放的规管环境及具高度竞爭的经济体制。只有透过自由市场的力量及最少的政府干预,才能孕育及维持市场上的竞爭行为。所有的行业,不论其背景为何,均在一个平等的情况下竞爭。报告提及將数码港发展计划批予盈科数码动力事宜。数码港建立的目的是提供必需的基础建设,让资讯科技公司得以聚集在一起运作。数码港的构思源自盈科数码动力,政府与盈科数码动力进行商討,盈科数码动力拥有设计及发展该计划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及有决心作为数码港的主要租户,故该计划的成功与其长远的利益是有一定的关係。该机构是愿意以最短时间完成该计划及承担一切成本及风险。政府於本年五月公开发表与盈科数码动力所签署的计划同意书的主要內容,以再次向公眾说明,政府和市民的利益已获得充分保障。我们与商业机构交易中,並无偏离公开及公平的原则。

  无论是香港的法律,或是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一向是公平地实施,不偏不倚。政府、交易所或股市的监察机关,並没有任何偏颇。就tom.com 的上市安排而言,交易所已清楚申明,该公司所获得的豁免,並非该公司所独有。事实上,tom.com並非第一间上市公司申请该些豁免並获批准。交易所亦早已清楚申明,將因应实际运作所得的经验检討有关的上市规则。该检討亦已完成,交易所已就经修订的规则諮询业界。我们预期,交易所不久將颁佈经修订的上市规则。

  《基本法》已为香港政制架构的发展订下蓝图。《基本法》同时对最终以全面普选的方法选出所有立法会议席作出保証。根据《基本法》,二零零零年第二届立法会的直选议席已由一九九八年的二十席增加至二十四席,並將於二零零四年增至三十席。《基本法》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制,可让我们决定二零零七年后组成立法会的方法。



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