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局长,我想问一问,就是刚才你提到因为一些政党可能忙於选举等,很难提出人选,副局长方面可能没有甚么政党背景。会否同样道理,三司十二局的局长、主要官员都可能少有政党背景?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的政策,自二○○二年有政治委任司长、局长以来,都是可以吸纳有政党背景的人士出任这些主要官员。將来我们订定的副局长及局长助理的架构,政党背景的朋友都可以出任的。正如在二○○二年唐英年(现任財政司司长)出任工商科技局局长时,他也是自由党的,后来调任財政司司长时,才由他自己决定离开自由党。但在现阶段,行政长官筹组司长和局长班子时,最重要的是找一批人士是认同他的政纲,愿意根据这个政纲的方向,在未来五年服务香港市民。找到那一批有同一套理念的人士,就会建议委任他们(出任司长和局长)。有政党背景的人士,行政长官是可以考虑的。

记者:会否因为选举,未来会有区选、立法会选举,预计可能政党人士所佔的都是少数?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说,因为要广纳人才,有政党背景的、商界的、专业界的以及学术界的、公务员背景等的人士,都是可以考虑(委任他们)出任司局长,以及將来的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因为在现阶段 我们不论是选举制度,或是政府的行政架构发展,都是逐步开展中,所以在现阶段广而吸纳人才,我们相信是比较符合香港整体的利益。如果我们能够在做了一届、两届后,可以確立到原则,有政党背景的人士是可以参加行政政府的工作,亦可以利用这一群具有政党背景人士,让特区政府和不同党派建立一个更紧密的工作关係,我们相信对行政政府和立法会的配合是有帮助的。

记者:但会否是你们想是想吸纳各方面的人才,包括政党,但实际环境上在这一、两年可能政党的工作都比较忙的时候,你们预计在比例上会否政党人士始终只佔少数?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的估计在主要官员的班子或是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班子中,具政党背景的人士是可以出任的,但依然会是少数。在这个阶段,政党本身的发展都是比较初期,人数也只是数百至数千不等,他们需要在区议会、立法会投放人才参选,这是很自然的,亦符合香港社会的需求。所以在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我们开了门路,让有志从政或是参政的人士,出任议会议员,加入政府做主要官员、副局长、局长助理也可以。开展了这个局面,今后的发展就会比较全面和比较均匀。

记者:有关运输和房屋局方面,可否谈谈如何把两者分开及其相互之间的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筹组整个政策局的改动时,是很小心地评估过每一个不同的政策范畴应该如何配合的。我们做房屋的工作,其实它本身已经很归一,公共房屋政策在过去数十年已经很成熟。运输与房屋其实是社会民生方面,大家都是很关心的,我们在区议会经常討论。区议员亦经常会代居民提出一些巴士路线及屋邨管理的问题。所以把运输和房屋放在同一个政策局,我们相信是可以配搭,亦可以回应社会上的问题。我们亦想过,如果把公共房屋留在发展局,这是否可行呢?但因为发展局现时已经要管理地政、规划和工务工程,这两个范畴已经是很庞大,如果再加上公共房屋,我们恐怕会令到这个政策局的工作太繁重,一个局长应付不了。所以把运输和房屋放在一起,我们认为其逻辑性是存在和可以配合得到的。

记者:会否出现公共房屋与私人楼宇的发展不协调的情况?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方面我们不会太担心,因为我们现在的政策和法例已经很齐备。公共房屋方面,在过去几十年已经发展得很成熟,现在轮候册已经短了些,我们在居屋方面也有一个很明確的定位。而私人发展的屋邨,市民亦会有自己的决定,应该何时买楼或租楼。反而对整个香港社会来说,我们需要维持有效率地提供土地供应,使香港可以稳步发展。

记者:有一个说法是,有些政策局,可能是发展局或民政(事务)局,在未来或会比较「重头」,会否可能由一些具政务官背景的人出任(局长)。你自己会否预计会出现这种情况?你预计「新班子」是否都会以具政务官背景的人为主?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看到我们现在司长、局长同事的班子,大概有一半是具有政务官背景的,或者有些像周一岳局长般,都是具有公共服务的背景。另外大约有一半是从事专业或有其他的商业背景,从政府以外加入我们的团队。我相信新一届的政府亦会是几类人士都有。具有多些不同的背景,我们能够在处理一些重要的问题时集思广益,会较有好处。(各司局长具)不同的经验,大家融会一下,有些是有政府背景的同事,有些是从外面不同的范畴加入政府工作,这会比较有用。

记者:如果是以政务官的班底为主,会否令人觉得政府根本很难觅得人选?因为当初董(建华)先生实行问责制是希望多吸纳外面的人才,但是第二届政府又是政务官的班底,第三届会否有些突破?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这有待行政长官提名后,中央委任我们的司局级官员,大家便会看得清楚。但是我相信不同背景的同事,都会继续有的。

记者:有关接手民政事务局的人权和种族歧视方面的问题,会否影响现行有关种族歧视的立法进程?

政制事务局局长:不会,因为我们在民政事务局已经有同事一直在处理有关的立法工作,也会由原班人马继续处理。关於在立法会要完成这方面的討论,我们政制事务局的同事当然会在七月一日之后接手管理,但这工作是会得到延续的,坊间亦已討论了好几年,基本上大家都认同这个方向。现在尚有一些细节,我们要继续跟进。

记者:最初制定的时候,是否已经是增多一个局,还是在財政考虑之下最终才增加一个局?

政制事务局局长:几类不同的方案,我们都有考虑。到底是增加一个局还是两个局,我们是经过几番考虑,才决定增设一个局便足够。一方面是要尽量慳俭,今次是投放大约八百万元新的资源,改组了整个政府总部。我们希望以比较少的投资去达到比较显著的回报,亦希望我们可以把工作摊分得比较平均的时候,每个政策局基本上管理一至两个政策范围。我们相信这是可行的,可以將以往譬如是两个政策局管理三个范围的工作,例如卫生、福利和食物安全,工务工程、运输和环保等,把三个范围的局面改变过来。现在最多每个政策局只管理两个范围的工作,我们认为这是恰当的。



2007年5月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