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二○○六年杰出领袖选举」颁奖典礼前,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她(陈方安生女士)说要成立一个独立的民意调查机构,你如何衡量將来的民意?因为你们说要取得六成的民意。此外又要求你们讲出日后如何拣选方案的rationale,准则和原则,以及为何要合併,而不是把所有方案都列出来?为何是三,而不是二或者四?...建议方案可能只放在appendix(附录)中...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是有几个重点。首先,自从一九九○年订立了《基本法》之后,不论在回归之前或者回归之后,曾荫权先生作为行政长官,他是第一位香港政府的首长正式带领启动关於落实普选的討论。所以现在特区政府的高层对於落实普选的態度是很正面、很积极的。我们很希望可以策动社会就这个问题能够达至一个共识。

  第二方面是,我们对启动有关政制发展和落实普选的公眾諮询是很正面及全面的。所有在过去一年半我们所收到的建议方案,不论是政党、团体和个人所提出的,我们都会全数载列於(政制发展)的绿皮书內。

  政府在七月一日之后便会发表这份绿皮书,我们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眾諮询。为方便公眾討论,我们会把方案归纳为三类,至於如何归纳,我们尚未有定案。我们还要在四月中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开会商量一下。例如,有人建议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可以少过八百人,如民主党建议由六十位立法会议员组成;有人(建议)八百至一千六百人;有人(建议)多过千六人,例如亦有人建议过三千二百人。这是一个比较容易理解、明白的起步点,方便公眾在这三个月內提意见。

  我说我们会很全面罗列这些方案,以前建议过的、近日二十一位反对派议员建议的、陈太及其核心小组建议的,我们都已提交策发会考虑,將来一定会(在绿皮书中)载列的。

记者:但她说的是appendix(附录)还是...如果三类就不是三个,是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是三类的建议方案。

记者:你现在好像只提到行政长官(选举),我们今日亦有问她,是不是每一类(建议)中都是同时处理两个选举的问题,还是到时处理行政长官(选举)是一个配搭,而可能在立法会(选举)方面有不同的方案,让市民再行选择?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是以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的组成作一个例子,让你们了解而已。立法会方面,当然会將所有收到的方案罗列,亦会分为三类(建议方案),以便大家討论。

  除了这些以外,我觉得另外还有一点是重要的,我们在现阶段是百花齐放,我们很希望最终有一天能做到百川匯流。如果香港社会和市民已达成一个主流方案,曾特首已经表明会向中央反映。

记者:是不是在圣诞节?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在做完这三个月的公眾諮询后,我们需要归纳,然后如果香港社会有一个主流方案可达成共识,就会如实地向中央反映。

记者:陈太想你亦解释在过程中,策发会在未来有甚么准则来拣选,和日后百川匯流时有甚么原则性及要define(定义)这些基本的概念,例如按国际人权公约、《基本法》,普选的准则。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测试民意和社会上怎样达成共识方面,有两个很重要的准则。第一,《基本法》本身已有的,就是任何修订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我们要爭取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同意。因此,我们在立法会討论能爭取到多少议员的支持,这是对某个方案的支持度是一个很客观的指標。

  另外一点是曾特首已说过,我们需要爭取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来支持终极的主流方案。其实我们在二○○五年已做过,就○七/○八方案,当时政府做的民意调查和民间学术机构做的民意调查都印证到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其实现在香港社会这样开放,这些民间学术机构的民意调查是很客观的。你回看这次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大家都看到一直有学术机构测试着民意的反应,对曾荫权先生的公眾支持度由六成升至八成,大家是看到的。所以我觉得香港已经有確立、公眾亦很认识,而透明度亦很高、独立的民间学术调查,我们会很留意他们所做的调查。

  最后一点,关於国际人权公约,我有两点要向大家重申。第一,香港的普选是会符合国际的水平,一定会是平等和公正的。但是另外一点要重申的是,香港会有普选是因为《基本法》的规定,而不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因为一九七六年这公约適用於香港时,我们做了保留条文,所以不需要按照该公约去选行政会议或经选举產生行政局和立法局。而这个保留条文到今天仍然適用。

记者:她指的是普选的定义,她想你订明...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知道。香港是会有普选的,因为在一九九○年订立《基本法》时,中央为香港定了这个长远目標,所以这个长远的目標是一定会达至的。现在则要为香港寻找一套落实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的答案。

记者:她也评论,特首已说过会订下路线图及时间表,所以以普通常识去估计,这是长时期的事,所以二○一二就没有可能了,即意味着没有二○一二双普选。

政制事务局局长:所有我们收到的建议方案,我们都会把它们刊载於绿皮书之內。所以不同派別、党派所提出的方案,都会被如实反映,这当然亦会包括反对派议员所提及的双普选的建议。

记者:但处理得来也赶不及在二○一二有普选,不如就说清楚无。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將来的三个月諮询期內,大家可作充分討论。

记者:你们现在有没有定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都是欢迎大家就(普选)模式,路线图及时间发表意见。

记者:她说你们在八七年manipulated(操控)民意调查,所以要有一个独立的评估民意的机构。令你们不可操控民意调查。

政制事务局局长:二○○七年的香港与二十年前的香港已经很不同,我们的立法机关已经有一半的(议员)是由直选產生,在八七年时仍然在爭论在何时有第一批的直选议席。所以在立法机关、香港的媒体已可充分反映民意,以及正如我刚才所说,香港的学术机构测试政治及公眾关心的议题已经非常成熟,所以不论政府本身所做的民调或民间学术机构所做的民调是完全可以互相印证,香港这个自由社会是没有甚么东西是可以逃过公眾的法眼。



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