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日)下午出席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想问有关「白票」的问题,其实局方有否与何鸿燊联络,了解一下?

政制事务局局长:没有这个需要,大家都知道彭官(彭键基法官)当日已经举行过记者会,已向大家解释过(行政长官选举)投票的安排,大家也已看过投票箱、选委在怎样的分隔(情况下)使用该个剔號印章(投票)。而我们的选举法例也很清楚,如果(选票中)有空白票是不会计算的,任何一位候选人须得到有效票的过半数才可当选。这些选举安排,我们在立法会和区议会已做过很多次,对这个制度的完整性很有信心,不同的党派和市民对香港的选举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也很有信心。所以我觉得大家所存的一些疑虑都会全部被扫空。

记者:星期日举行的投票,有些选委都说可能投过票便会离开,不会等候。你提过可能有机会作第二轮投票,但有些选委都说投过票便离开,不想等候。你会否呼吁大家最好先等一等,看看情况如何?

政制事务局局长:照我理解,选举事务处已去信予七百九十六位选委,向他们详尽介绍当日九时至十一时的投票安排和运作。函件中亦提出有一个可能性,就是要进行第二轮投票,这也是法例所规定的。但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之间有好几个小时,我们会继续透过传媒向市民和选委交代情况。我们相信(选举)会很有秩序。在三月二十五日我们会按照法例来举行选举和投票安排。

记者:(选委们)是否逗留至第二轮比较好一些?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其实已经在与选委沟通时提出,大家不如逗留至十一时过后,在现场一起观看点票的工作后才离开。当然,选委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安排,这只是我们的意见而已,他们个人当日有甚么安排,就由他们自己决定。

记者:刚才有两位议员提到可否考虑在台湾设立经贸办事处,局方的立场是怎样?会否在短期內有决定?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这確实要视乎两岸关係的进展,及港台关係的情况。我以前说过,作为特区政府,我们是非常希望两岸的关係继续可以提升和有突破,例如如果可以早日有三通,对两岸四地的关係会有很积极的影响。

  以前有人提过,如果有两岸三通,会否令台湾来港的航班或令台湾来港旅游、经商的人士减少,这个我们完全不担心。因为只要两岸四地有三通,整个经济的饼就会拓大。如果有多些公司可以在內地、在港投资,而內地有些企业可以到台湾投资,终於会在哪儿上市呢?在香港上市。所以我们是持很开放的態度,亦会不断跟进着台湾岛內局势的发展。香港方面,虽然现在我们在台湾未有经贸办事处,但是你看,单是旅游,每年就有二百万台湾人士来港。如果你看经贸,台湾依然是我们第四大的贸易伙伴,而每年的双边贸易亦有增长。到適当的时候,如果条件成熟,我们是可以考虑是否在台湾设立办事处,但在目前我们要先看情势的发展。

记者:如在台湾要开设一个经贸办,是否要经中央同意,或者应该怎样处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目前要看看情况怎样发展。经济贸易的事宜在香港是高度自治,香港特区是可以决定的,但当然涉台的事宜,我们是要按照「一个国家」的原则和「钱七条」的原则去办事。我们会配合中央对台的整体政策去处理。刚才我向议员解释过,我不厌其烦再和大家讲一讲,其实在过往四年半,我们逐步按阶段提升我们的工作。初期在二○○二、○三年做一些基本的接触;○三年后,我们接待市级及专业的访问团;○五年我们接待了连战先生及宋楚瑜先生后,我们除了蓝阵营之外,绿阵营我们都有接待。单在去年,我已见过林浊水先生两次,所以现在不论蓝、绿两个阵营,只要他们愿意和香港沟通,我们都欢迎。

  不论是官方或民间,例如市议会、警方和来香港访问的,我们都有接触。我们负责税务和社会工作的同事都有到台湾去接触,这些全都是十分实务的。

  陈伟业议员所讲的那一套是完全无基础。不过,他喜欢喊口號,便由他罢﹗

记者:如果刘嘉玲嫁到台湾,会否有助台港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不是做娱乐事业的,我对娱乐版的消息也没有像你那般熟悉,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既然大家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两岸四地的关係,必然继续会有增长的。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