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较两年前提高

政府最近进行的一项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显著提高。

该统计调查由政制事务局委託一间市场研究公司於去年第四季进行,政府统计处提供协助及技术意见。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说:「是项统计调查旨在评估市民及三个特定组別,即学生、教师和公务员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以及他们获得《基本法》资讯的途径。调查涵盖约12 100个家庭,当中访问了约18 000名人士。」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一般市民当中,表示从未听过《基本法》的人士所佔的百分比由二○○○年的百分之二十点六下降至百分之十点一,换句话说,即有听过《基本法》的市民所佔的百分比由原来约百分之八十增至百分之九十;另外,百分之四十八点三的市民认为自己对《基本法》有一些或相当认识,比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二增加接近一倍。

另一方面,表示从未听过《基本法》的学生的百分比由二○○○年的百分之十九点八大幅下降至百分之二;认为自己对《基本法》有一些或相当认识的学生的百分比,则由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升至百分至五十七点六。该统计调查结果也显示,所有教师和公务员都有听过《基本法》或对《基本法》有一些或相当认识。

发言人说:「对於过去两年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有所增加,我们感到鼓舞。」

发言人表示,是项统计调查的结果显示,电视是推广《基本法》最有效的媒介。

该统计调查的结果显示,不同特定组別的大部分受访者主要透过电视获得《基本法》的资讯,包括电视宣传短片(一般市民组別为百分之九十四点八),以及其他电视节目(一般市民组別为百分之五十一点九)。其他途径包括当时的教育署(教师组別为百分之三十七点五)及公务员培训处(公务员组別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举办的活动。部分(百分之三十五点九)学生则透过课堂/学校活动中获得《基本法》的知识。

发言人指出,在十五岁及以上的被访者当中,百分之八十九点四记得过去两年由政制事务局为提高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而製作的十套电视宣传短片,其中百分之九十三点四的被访者表示对宣传短片的讯息有相当认识。

超过半数的教师(百分之六十四)和公务员(百分之五十七点四)认为有需要对《基本法》有更多认识,一般市民和学生组別的比率则分別是百分之三十八点二和百分之三十七点九。他们所提的主要原因包括「《基本法》与他们息息相关」和「认识他们的权益」。

在市民当中,表示从未听过《基本法》的,有百分之八十五点一属於以下一个或多个组別:六十岁或以上人士;料理家务的人士;退休人士及教育水平在小学程度或以下的人士。居港年期较短的人士从未听过《基本法》的比例相对较高。低年级的学生从未听过《基本法》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发言人说:「我们会以统计调查的结果,作为策划来年推广《基本法》活动的参考。」



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