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神州答问国旗飘飘全港校际问答比赛」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陈(方安生)太曾说过希望曾荫权加快推动普选进程,策发会可以加快步伐,你有何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去年推动○七、○八方案时,我们都很积极,亦希望加入区议员以增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的代表性。虽然去年我们未能爭取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的同意及支持,但市民是认同这方向的。与此同时我们亦开展了策发会內的討论,(策发会的成员包括)有政党、独立的人士、学者和各行各业,各阶层的代表。我们十分希望透过策发会的討论,在○六年的下半年开始探討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模式。我们亦很积极地准备在○七年初发表一份报告总结这些討论。我们除了在香港公开这份报告外,我们亦会向北京提交。希望这份报告可以提供一个基础在第三任行政长官任內,即於○七年至一二年期间,我们可再进一步推动政制发展的工作。

记者:有前高官不停呼吁市民上街爭取普选,会否影响社会的稳定?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香港在多年以来都是很自由,任何人透过不同的途径对政制或其他方面的问题表达意见,特区政府都很尊重及小心耹听。我亦相信,香港市民是很理性和实事求是。大家都看到我们特区政府在尽努力,希望推动香港的选举制度可以进一步民主化、进一步开放。《基本法》已规定最终达致普选的目標,所以如何落实特首普选、立法会普选的模式,大家將这些(议题)討论得透切些,希望香港社会內部可达至共识,同时亦可以与北京配合,我们將来的选举制度,便可以有所进步。



2006年6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