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在巡视中西区区议会正街选区补选投票站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好,多谢大家这么早已经到来为我们做採访,为中西区区议会正街选区今次的补选向市民传达讯息。

  今天早上七时三十分开始,直至现在十一时半,已经有四百九十九位正街选民参加了今次补选的投票。投票率已经超过百分之八,比在南区或观塘近两次补选的投票率较高。与二○○三年区议会整体的选举相比,当年(同个时段的投票率)大概是百分之十,所以我们依然鼓励市民在余下的十一小时积极出来投票,除了关心世界盃,也关心正街的三个候选人的小型足球赛,看看今日哪一位会胜出。

  我们在往后的日子,都会加强区议会的职能,在区內可以帮市民管理好地区的设施,例如包括社区会堂、游泳池、以及其他文康体的设施。区议会的工作对於各位市民是重要的,今次区议会的补选是值得大家支持。

记者:今次补选的投票率暂时比南区及观塘区的补选为高,这与政府准备加强区议会的职能是否有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今次正街选区的补选的爭夺比较激烈,各候选人在过去的一段日子均积极爭取市民的支持,以及他们的支持者也很积极地在区內协助他们拉票。而今天的天气也好,过去超过一个星期都是雨天,我希望市民观赏完世界盃,今日出来饮茶前后,都会来投票。

记者:局长,你提到世界盃那个因素,上午的投票率比起○三年的区议会选举投票率低了些,你会否觉得可能因世界盃的原因令市民迟了出来投票或少了人出来投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一般补选的情况,投票率都会比每四年一度的区议会选举的整体投票率为低。

  二○○三年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是歷届的新高,即百分之四十四,而当年正街选区的投票率是百分之四十六。补选很视乎该选区的候选人爭夺的情况及市民在该段时间是否特別关心补选。我看今次的补选的爭夺性比较激烈,而候选人也很积极爭取选民的支持,而各方都有不少的支持者。所以我认为今次的补选,以补选来说,投票率会比较高。但我们都要不断鼓励市民参与区议会的工作及关心哪一位候选人会代表区內的居民。

记者:局长,你是否满意现时的投票率情况?你预期今天的投票率会如何?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今次补选的投票情况比起一般的补选较为积极,但我们永远都是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我亦相信这三位候选人在未来十多小时会继续努力。

记者:你说今次的补选竞爭比较积极,这是否与你们区议会职能有机会提升有关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自从我们出了区议会角色、职能及组成的检討的諮询文件后,社会上对区议会今后职能的发展、如何更积极地为市民服务、办好文康体的设施、在区內举办多些活动,及政府拨多些资源支持区议会的工作等方面,整体来看,会对区议会有些期望。我觉得这是一个因素。但另外一个因素是香港的参政意欲亦不断提升,所以纵使是补选,独立的候选人及不同党派都是分秒必爭,不会无端端输蚀的。今晚再见。



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