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策发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会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和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策略发展委员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林瑞麟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听到刘兆佳教授的总结了,我只讲多三几点。第一方面就是大家(委员们)对普选的原则和概念,既然整体的认识都是相近,往后的討论便有一个基础。

我特別和大家再讲讲,各位委员都认同香港发展民主和香港维持作为一个资本主义社会,两者之间都没有根本的矛盾。但在过去一两次討论过,在走向普选的歷程当中,要慎防香港不要循外国方面的经验行福利主义的路线;其实整体大家都认同的,都很明白,亦认为香港要维持公共收支平衡,要行低税制,要力求政府不要积累赤字,这些最根本的公共行政原则,大家都是同意的。

第二方面,现在我们刚刚完成第一阶段,上半年我们讲普选的原则和概念,为我们打下一个基础,而各位委员都是期待我们进入下半年的討论,討论行政长官普选的模式和立法会普选的模式。

在討论这两个重要的课题时,我认为有两个问题是比较聚焦的。第一个问题是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时候,我们要组成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怎样可以確保有广泛代表性呢?由几多人组成呢?我们在这份文件里面提及,以前曾有人表示,可以参照现行的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和模式,亦有其他委员提过其他的模式,例如立法会六十位议员都可以做提名委员会成员。不同的提名委员会的模式,其光谱会比较阔,而这方面,我相信会有很多討论,大家会有多种意见。

第二个问题,我相信下半年大家会聚焦討论的,就是功能组別议席在立法会组成当中进一步的发展,今日(开会的)文件第40段亦將这问题点了出来,刚才刘教授亦都和大家讲过,在步向立法机关普选的歷程当中,过渡期会如何。有些委员认为不如一步到位,亦有不少委员认为需要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去半年已有一些初步探討,我相信○六年下半年会更加深入探討。

今日我们亦提及六月二十七日会有一个工作坊。这个工作坊是给各委员一个机会,就区议会检討的諮询文件发表意见,我们亦討论准备除了请各位委员外,可否请一两位学者,对区议会的工作、职能和组成各方面有意见的委员,委员会以外的人士都来参加这个工作坊。由於我们有三个月的諮询期,我希望在这段期间,听一听策略发展委员会各位委员就这个议题的意见。区议会的职能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对香港整体的管治都有一个角色。我和佳叔讲到这里。听听大家问题。



2006年5月2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