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北京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下午来谈一下、见一见面。昨晚来到北京,我们今次来北京访问四日,这是每年政制事务局和外交部官员互访的计划,今次轮到我们来见一见外交部及其他与香港特別行政区工作有关的部门。

今日我见过外交部杨洁篪副部长,也见过港澳台司的高占生司长。中午时候,也去过人大法工委见过李飞副主任。未来数日,我们还会去国务院港澳办、发改委、国台办.北京市政府也都有机会见一下面,接触一下。

今日会面主要谈了几方面。外交部的同事非常支持香港继续举办更多国际会议和活动,他们认为去年在港举行的世贸第六次部长会议非常成功,期望今年年底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电讯联盟会议同样都是一个成功的国际盛事。另一方面,外交部非常关心香港人出外旅游、经商时如果在外地遇到事故,领使司的同事会全力以赴,处理任何香港人在外地遇到的事故。例如去年在埃及发生的车祸,以及今年刚在所罗门群岛撤侨的时候,也都有帮三十多位在香港有居留权的朋友返回香港,这方面的工作很实务性,情况有时也很艰巨,但外交部必然会全力以赴,照顾香港人的利益。

我也与人大法工委李飞副主任,介绍了我们在香港的最新情况—我们已经通过了特首选举的修订条例,即是《基本法》方面有一些条款在本地立法我们已经澄清了,例如补选產生的行政长官做余下任期只可以连任一次,例如两年加五年,即最多不超过十年,这些都是大家非常清楚的。

我们往后今年內会做好关於选举委员会界別分组的选举工作,有关这个选举,我顺带跟大家讲一讲,我们今日在香港发出了策略发展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討论文件,总结过去大约半年策略发展委员会就政制方面的討论。我们过去几次会议,看到大部分委员都明白我们处理香港政制发展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按照香港的实际情况,也需要兼顾不同阶层、不同界別的利益。处理政制发展事宜时,我们上一次会议也都討论过推动普选要慎防香港不要走西方社会的那一条路,不要变成发展福利主义。当然普选、民主和资本主义大家完全是可以相辅相成的,也不是说推动普选,一定会跌落福利主义的陷阱,但是有鑑於外国政府的经验,我们需要提出这一个议题,也给大家有一个提醒。

最后一点,在討论时见到不少委员明白我们在处理普选的议题当中,有一个很大的政治现实需要处理。现时立法会有一半议席是直选產生,一半议席是由功能组別產生。如果有朝一日我们在立法会落实普选,確实需要直选和功能组別的议员以及他们代表的业界,大家有共识才可以。这三十个功能组別的议席,我们需要广泛討论,有共识才可以將普选落实得到。但是我们现在策略发展委员会做了半年的討论,往后二○○六年下半年,我们会继续探討落实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多种可以考虑、可以探討的模式。

记者:与李飞副主任见面时有没有谈过《基本法》23条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无,都是整体讲讲香港近日的事情,我们处理选举方面的法例、条例做得如何。

记者:有没有就普选的进程,交换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我们现阶段,主要是在香港在策略发展委员会里做探討,所以今日並无就长远如何在香港落实普选有任何的討论。

记者:之前有法律学者认为如要落实普选要有一些条件,例如为23条立法,局长有没有与李飞就此討论过?

政制事务局局长:无。因为今日大家都是聚一聚,就香港近期发展交换一下意见。

记者:香港很多人都很关心23条的立法议题,为什么不借此机会与李飞谈这个问题?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这个问题暂时特区政府內部正做研究,我们並未摆上议程,也没有这工作的时间表。目前距离二○○七年之前,这届特区政府继续专注经济发展和民生事务,属於选举事务的我们当然要继续关心,及普选如何落实这个问题,我们会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继续探討。

记者:会否提出关注程翔的案情?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与今次访问没什么关係,因为我们主要都是与各个关乎港澳事务的单位,探討例如在「9+2」、配合国家十一‧五计划等,香港可以扮演什么角色。这个案件国家有关部门已在处理中。我们处理香港的议程,例如我们明日会见国家发改委的徐林司长,他也来过香港作过介绍。近日特首也提出了我们会在九月开经济高峰会,趁着这个机会多了解国家的发展计划、十一‧五方面的规划是有用的。

记者:局长有否和李飞討论过策发会就普选的討论的进程?李飞有没有给予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这阶段,都是香港內部的討论,暂时中央的部门没有给予怎样特別的意见。

记者:李飞关心的是什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一直都很关心我们按着《基本法》来处理香港的选举,我们去年十二月的○七/○八方案,虽然不获通过,但是依然有几点《基本法》的事宜,在本地立法需要澄清。五月的时候,我们也已將条例草案在立法会三读通过,现在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今后推动特首的选举。这都是大家关心的事情。



2006年5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