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基本法》嘉年华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一日)出席政制事务局举办的庆祝《基本法》颁布十六周年嘉年华时,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想问有一个讲法说九龙西和新界西的人口有所增加,以致有可能在二○○八年的立法会选举中,选区和议席分佈会有所分別。有关这方面你们与选举管理委员会会否討论一下何时会有结果?会否进行諮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正处理选区划界的工作是就二○○七年年底的区议会选举。大家都注意到,我们早一段日子已说过,我们建议在二○○七年的区议会选举,因应新市镇的人口增幅,特別在东涌和將军澳会增加议席。我们每一次都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机制,就是大约在选举之前一年多做人口评估,以及区界重新按需要而订定。

立法会方面,立法会条例已规定,我们划五大区,每区由四至八席不等。经过选举管理委员会,例如在○七年评估后,到○八年选举前便会有一个决定。在目前情况,我们先处理○七年的区议会选举,至於○八年的立法会选举的选区划界,不会那么快作决定。

记者:大约会在何时?因为有政党说由於立法会的部署需时较长,如果真的待○七年才討论,始终会影响他们的部署。就这方面你们会否有一个初步的时间表?会否因应政党的要求提早一些?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般的做法是大约在选举一年之前已经明朗,所以过往几年,我们在做地区选举时,基本上都是按照全港九、新界十八区的区域划界去组成大选区,以致在地区做工作的政党或准候选人,最少在心里有一个基础。我相信如果没有一些重要的理由,將会依然沿用五大选区的概念去划选区,我们会用现有三十席(分区直接选举)加三十席(功能团体选举),六十个议席的选举安排来组成第四届的立法会。所以在处理了区议会选举后,我们便会着手开始考虑立法会的选区划界。

记者:关於今天首播的宣传短片,为何会有起用明星的构思?製作费多少?

政制事务局局长:如果大家过去几年都有关心我们的推广活动,都会看到我们的选民登记工作、鼓励大家出来投票的推广活动和推广《基本法》的有关的推广活动,我们都是得到很多人士参与协助,包括演艺界的朋友。今次这个《热爱基本法》的推广歌曲的製作,我们要多谢演艺界这几位歌星朋友(李克勤、陈慧琳和梁咏琪),他们仗义为我们演出。此外香港电台也协助我们製作,而我们也需要用外面的製作公司,为我们完善了这段在电视播出的一分钟推广版短片,製作(这段片)共用了二十六万元。

记者:仗义是否表示没有人工(薪金)?

政制事务局局长:是的,三位歌星真的「热爱基本法」,免费为我们唱出这么动听的歌曲。

记者:会否因为吸收了《心繫家国》的经验,所以用软销的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不同的推广范畴有不同的做法。大家看到,在过去几年我们推广《基本法》时都採用多类型的活动,邀请学校和学生参加。例如在全港十八区举办辩论比赛、问答比赛、演讲比赛等,都是一般市民大眾参与的。这可让《基本法》的讯息得以深入民心间,而市民自我学习《基本法》也很重要。所以我们现时社会上不同阶层,不论学校、公务员团队、十八区区內的团体,大家都办了许多活动,对广泛认识《基本法》有帮助。而我们每年做有关对《基本法》认识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有进步。

记者:在○六/○七年的財政年度,你们会用多少钱去做《基本法》的推广?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今年在《基本法》推广方面的財政预算是有所增加的。政制事务局在○六/○七年预留了七百万元,举办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此外也有好几个不同的政策局参与推广,例如民政事务局、教育统筹局、公务员事务局、政府新闻处等,都有预留一些资源,共三百万元。总的来说,今年我们会用一千万元推广《基本法》,而过去几年在这方面的拨款一直都有递增。

记者:去年在这方面花费多少?

政制事务局局长:去年政府共预留了七百万元。其中,政制事务局预留了五百万元,其他部门则预留了二百万元。



2006年4月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