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新春团拜酒会时,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想问就区议会的改制、人数增加减少方面,政府有没有一个既定的立场?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只是建议在西贡和离岛,因应两个新市镇,即是东涌和將军澳的人口增加,要增加直选的议席,由四百席增加到四百○五席,以照顾这两个新市镇人口激增的情况。至於其他区议会的组成,包括民选的议席、委任的议席和乡事委员会主席的当然议席,我们在迟一步进行区议会的职能和组成的公眾諮询时,才听取市民的意见。

记者:就是现在没有一个既定的立场?

政制事务局局长:暂时我们並没有一个最后的决定,但是大家都看到,区议会在过去二十多年不断成长,在香港十八区反映居民的意见做了很多的工作。並且我们透过区议会不同的议员反映各个界別的意见和参与,有不同专业的人士、不同背景的人士为区內居民做事,都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政府会否让区议会扩大权力?会否下放权力与区议会?

政制事务局局长:会。去年十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已说了,我们要在十八区將文娱、康乐、体育和社区会堂的设施交由区议会,让他们可以参与这些地区设施的管理,让地区人士的意见、区內市民的需要,可以透过区议员直接向政府的有关部门反映,以及直接提出意见,应该如何將这些地区设施办得更加好,更加切合市民的期望和需要。

记者:那会否在其他方面也会下放(权力),譬如食环署方面的职权会否也下放与区议会?

政制事务局局长:过去这几年,自从我们取消了以前的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后,很多人士提出我们应该將食环署和文康方面的设施交由区议会管理。我们今次的计划,是將文化康乐、体育和休憩场所这方面的地区设施,先走这一步。我们在来年希望有一个试验的计划,拣选几个区,让区议会和我们的政府部门大家合作,看看如何將这些设施管理得更加好。试验计划完成后,我们才进一步订定长远的计划和策略。

记者:在立法会方面,功能组別的取消与否,政府有没有一个既定的立场?

政制事务局局长:立法会按照《基本法》,最终的目標是由普选產生所有的议员,我们现正在策略发展委员会里,就立法会长远的发展,以及如何可以走到普选这一步,进行探討、研究和討论,暂时我们未有一个既定的立场,长远如何去走到普选这一步,但这个目標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会继续向前走。



2006年2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