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电子传媒的谈话內容

  政制事务局就一月二十日策略发展委员会管治及政治发展委员会的会议发出两份会议文件,分別为「《基本法》中有关「普选」条文的宪制基础」及「对"普选"概念的一般理解」。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七日)下午在有关上述两份文件的简报会上,与电子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你们的文件提到两院制,如果香港將来实行两院制,是否没有违反《基本法》,是否不需要修订《基本法》?香港又是否可以容纳两院制?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只不过正在研究普选的原则和一些基本的概念,我们並未进入到仔细的討论將来我们落实普选的时候,香港的立法会应该如何组成。但现在在《基本法》中,確实是用一个单一议会的模式来作规定,並没有一个规定可以容许我们去落实两院制。如果將来有一个共识,认为需要走这条路,那我们《基本法》的附件、甚至乎主体条文,是需要修订。但我们须要抓紧一个最紧要的原则,就是香港最终的目標是立法会由普选產生,这是不会变的。

记者:那是否代表完全违反《基本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基本法》中最终普选的目標,我们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都是由普选產生。

记者:现在否决了政改方案之后,由策发会去討论是否会没有甚么动力?有关普选时间表和路线图的討论是否会停滯不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七/○八的方案不能够在立法会得到三分之二的支持,我们在策略发展委员会討论如何去落实普选的模式是更加重要的。因为我们在二○一二年之前,两个选举制度是不能够有新的、进一步的发展,那我们就需要在现在这一段日子,充分討论如何落实普选的模式。政府的立场是「先图后表」,也就是我们先要有普选的落实模式,我们要拼出普选的路线图,然后才探討普选的时间表。因为我们要知道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往哪儿,我们才可以知道路程要走多远,才可以计算到要用多少的时间、多少的年日来达至最终普选的目標。

记者:你们文件的第四页第三项有关「平等选举权」,好像和我们所理解的「一人一票」的意思有不同,是否代表將来香港实行普选也未必等於「一人一票」?而功能组別是否仍然可以存在,而这都可以是一个普选?

政制事务局局长:普选是一人一票的,这是在国际上最常见的一个安排。有些普选的模式是间选的,例如美国的总统是由间选產生,都是国民一人一票(选出)。我们在这文件指出的是,在不同的选举制度中,有时选票的影响力,未必是百分之一百均等的。譬如在香港,我们有五个大区以直选產生立法会议员,每个地方选区的人口与议席的比例也不是完全一致的。但是普选的概念,一人一票,这是大家广泛都接纳,而我们在订定普选最终模式时,要充分考虑如何落实。

记者:功能组別方面,是否也可以容许將来普选时会有功能组別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是我们在设计普选模式时,我们也要考虑香港的政治现实。香港的立法会已经有二十年的选举歷史,而功能组別现时在我们的六十个议席中佔了一半。如果我们將来要发展一个普选產生的立法会,我们確实是要考虑如何可以继续照顾这些不同界別的声音和代表性,確保我们的立法会仍然可以充分代表整个香港社会。至於如何去落实,正是我们未来的一年所要討论的。

记者:也是有关功能组別,你们的文件也有引述不同地区的制度,意思是否只要功能组別不是我们现有的模式,只要再扩大些,將来普选也仍然可以存在?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过去这一段日子、过去这一年多,我们都收到很多意见,例如有一些团体,也有前立法会议员提议过,將来落实(普选)时,由这些功能团体提名一些候选人,再由这些候选人去爭取市民一人一票的支持;这也是普选的一种。但我也要说出,有一些立法会议员不会赞成让这些功能组別、专业团体特別享有这种提名权。这正正就是我们在未来一年討论普选的原则与及普选的模式时,我们要探討的问题。

记者:你去年讲到从功能组別中放宽更多席位予区议员,是否表示政府就算在普选方面也要待各方各面都没有人反对?这又是否实际?政府是否认为一定要待没有人反对,大家都赞成,这才叫达成共识?

政制事务局局长:要达成共识起码有两方面:第一,社会上的意见,不同团体、不同界別的意见,整体上大家都接受一套新的安排和改变;(第二)亦需要在立法会之內得到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这三分之二要包括有地区直选的议员和功能界別的议员。要有这套比较广泛的共识和支持,我们才可以改变这些制度。

大家再看看我们的○七/○八方案,大家都尽了很多努力,只差一小步才能达到这三分之二的支持。我们积累多一点经验,大家討论多一点,或许有一天我们可以共同为香港解决得到这个重要的议题。

记者:你预计我们还要討论多久?你说○七年便会有那一份报告,报告发出以后又会怎样?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期望在来年可以就普选的路线图和模式做到一些总结,但是因为这些问题確实是很复杂,我们总结之后也要继续在社会上推动討论。但是,如果大家对普选的模式和路线图有更多的认同,我们在○七年以后再討论普选时间表,我们希望这基础会更加广阔。

(有关「三部曲」)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七/○八的选举方案未能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全体议员支持之后,我们的政制和政治发展是不会站在十字路口,我们会继续努力推动。我们在○七年之前会有一个「三部曲」:我们会在○六年的第一季发表一份关乎区议会职能的检討报告书和諮询文件;在今年的第二季,我们亦会发表另一份文件,是有关政治委任制度的检討和諮询文件;而在二○○六年全年,我们会在上半年討论普选的概念和原则,在下半年討论普选的模式。我们希望打好基础,可以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工夫。



二○○六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