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答问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在沙田大会堂出席推广《基本法》舞台剧—《迷失美丽都》演出晚会前,会见传媒的答问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政制发展会如何继续推展下去?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二○○六年,我们在政制方面依然有好几方面的工作会跟进和推动。第一方面,我们会在二○○六年第一季发表区议会职能检討的諮询文件,特首也在二○○五年的施政报告已经讲过,我们会加强区议会在管理地区事务和设施的责任和权力。我们希望在来年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方面,我们需要检討政治委任制度,例如考虑是否增设一些局长助理的职位,好使我们在社会上联繫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掌握社会脉搏。

第三方面,我们会继续在策略发展委员会內推动关於普选模式和路綫图的工作,我们会继续探討和研究。所以在这几方面,我们依然会希望进一步开放香港政制方面的发展。

记者:如何可以改善与民主派之间的关係?大家都觉得可能在政改问题上彼此都很紧张。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在香港,我们要逐步发展民主政制,不同的政党需要以香港整体的利益和长远发展为中心,要跨过每个党派自己所考虑的利益,以及以民意为依归。我们相信,我刚才所说的几方面的工作,都是香港市民会支持的,也对香港整个政治体制的发展,长远为我们落实普选、达至最终普选的目標,都可以创造一些比较有利和可以方便我们推动工作的条件。

记者:行政长官都说了几次,政改方案不能够通过不可以当作是没有发生,內里包含了甚么意思?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今次○七/○八的选举方案未能够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第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我们未来这七年,我们整个选举的制度不能够有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例如选举团,选举委员会依然是八百人,而立法会仍然是六十个议席,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原先提出来关於○七/○八的选举方案,是在香港社会內部都有颇广泛的支持,很多民意调查都显示,有一半或超过一半的市民希望可以通过、可以落实。

另一方面,我们也与中央有关部门一直有沟通,我们也相信中央有关部门都是支持我们循着这个方案,逐步发展香港的民主。本来如果做到的话,中央、特区政府和反对派的政党,大家可以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去再推动下一轮的工作,合作面会更加阔。但现在很可惜,反对派不能够支持这个方案,变成我们合作的基础不能够进一步扩阔。



2005年12月2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