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英国下议院专责外交事务委员会关於香港的报告

  回应英国下议院专责外交事务委员会关於香港的报告,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以下声明︰

  回归以来,中央和特区政府都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行政长官董建华十月访问英国期间,与英国首相和其他政界领袖会晤,这些政界领袖对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均表示有信心。英国下议院的报告反映他们对香港的实况不完全了解。

  民主发展方面,回归后不久,立法会的直选议席即提高至百分之四十。我们会继续根据《基本法》进行政制改革。

  特区政府要求台湾驻香港机构人员尊重「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基本法》是理所当然的。回归前,英国当局同样要求他们尊重「一个中国」的原则。

  中央政府充分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从来没有干预特区內部事务。中央政府鼓励公务员继续支持行政长官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是完全恰当和自然的。

  政府对外交事务委员会就有关居留权的案件和根据《基本法》进行「释法」的结论表示欣慰。

  我们寻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有关居留权的条文作出解释是合法和合宪的。香港特区政府不会轻易寻求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作出解释。

  就一名香港特別行政区居民胡文从泰国遣返中国的案件,报告建议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人获得英国公民同等保护,並建议英国政府继续就胡文案件与內地当局进行跟进。

  胡文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审判,內地对他所犯的罪行是享有司法管辖权。

  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並没有权干预內地独立的司法制度,正如我们不会干预其他地区的司法独立一样。

  胡文在审讯认罪,他其后上诉但被驳回。

  有关与內地移交逃犯方面,基於香港特区邻近內地,並有相当数量的跨境罪案,两地实有需要建立一个正式的移交逃犯安排。

  我们理解事件的敏感性,所以会很小心处理。任何安排都会根据《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处理,並在防止罪犯逍遥法外及维护个人权利之间取得平衡。

  在与內地制定移交逃犯安排时,我们定会全面考虑公眾意见。任何最后的安排都必须经过本地立法,並为香港社会普遍接纳。在立法程序当中,更会受到立法会的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