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大学与香港电台合办的「政治人才研討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其实政府现在还有无信心在下个月取得三分二的立法会议员通过政改方案?

局长: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继续將第五號报告○七/○八(二○○七年行政长官產生办法及二○○八年立法会產生办法)的方案向议员及不同的党派解说,以及希望市民支持: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行一步,总比原地踏步的好。

记者:陈日君主教希望特首可以多些向中央反映香港人对普选的意见,其实特首下星期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会否谈及此问题?

局长:特区政府一向都有向北京政府全面反映香港人的意愿,而中央政府亦清楚知道我们的政制要向前发展,亦支持我们的政制要向前发展。我们有见及香港的社会及市民对普选的期望及诉求,所以我们先与不同的党派、界別一齐拼出一个普选路线图。其实就是说,我们要经过哪几个阶段,例如將立法会全面开放,由全面普选產生,我们要做哪些步骤呢?先做好这些计划,我相信有关时间表的工作,到时便可落实。如有机会的话,特首当然会继续向中国的领导人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见和我们特区政府现时推动的工作计划。

记者:民主派现时立场也很硬,政府的政改方案內容可否有商量、修改的余地?

局长:这个「区议会方案」是经过一年多的商討及公眾諮询,我们亦认为这个方案是在去年四月人大常委会所作解释及决定的范围之內,推到差不多最高的民主成分。我们希望不同的党派,包括民主党的议员理解,让我们大家一齐尽努力將香港的选举制度的民主成分先提高一步;而另一方面,大家商量如何办好普选路线图的工作。其实两方面的工作都无矛盾,亦可相辅相成、平衡並进的。

记者:是否就算是他们坚决反对,也不会改的呢?

局长:我们其实是希望不同的党派都可以支持。但我们若真的不幸地未能成功爭取三分之二议员支持这个方案,在没有办法下便要原地踏步。我相信不同的党派都並不希望香港的政制原地踏步,但我们还有一段时间,由现在到十二月底之前,我们大家各方都一起努力吧!

记者:现在也有说委任制方面,如果撤销甚至放弃投票权的话,可能会爭取到多些议员支持。政府有否评估过,如果真的撤销委任制的话,对爭取支持方面会否有好处或者帮助?

局长:其实今次制订「区议会方案」时,我们已经评估过不同党派对这於方面的判断。你今天也可以见到,有一些声音说如果我们对委任议席方面有调节的话,一些本来支持方案的党派可能便需要三思。所以,实情是要爭取到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那平衡点是很难抓得准的。我们相信,如果大家以大局为重,亦希望香港整个选举制度得以进一步提升民主成分的话,今次我们所提出的方案基本上是不错的。我常常说,我会是第一个说这方案並不是完美的,但这是在多方面局限之下我们尽量做的。

我再强调一点,我们支持○七/○八的方案,与大家爭取普选、为普选做好前期的工作、画好路线图、然后再下一步商量时间表,这些都是完全没有矛盾的,是相辅相成的。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你现在会怎样评估下月四日的游行,预计会有多少人参与?会否担心如果有很多人参与的话,造成很大的反响时,到时你们都要让步,改一个新方案出来?

局长:其实大家可以见到,在过去两年多以来,自从二○○三年年中特区政府总结了经验,也很小心聆听市民的心声。就政改的问题,我们听到香港社会的期望,所以才会说我们现在一起开展普选路线图的工作。由现在至十二月初、十二月底,市民的意见我们会很尊重,会很小心聆听。只要是办得到的事,我们当然会办;但刚才我已向大家解释过,○七/○八的选举方案,我们可以用的空间已经用尽。然而○七/○八之后,我们仍然很愿意继续和市民一起推动普选的路线图。我希望市民能够明白。



2005年11月1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