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晚(十一月七日)出席一个政制发展论坛前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陈日君主教公开呼吁教友在十二月四日上街,其实今次他会不会对政府造成一些压力?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香港市民对我们社会里(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自由地发表他们的意见,而政府方面是很尊重市民的意见和他们就每一件事所提供的建议。在○七(年行政长官)和○八(年立法会)的选举方案中,我们已注入了比较高的民主成分。在《基本法》的框架中所可以提升市民的代表性的,我们都已经尽量去做。我们希望香港社会和市民理解和支持,使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五號报告的方案得以落实。

记者:下个月政府便会把方案提交立法会,若果不能通过,会否破坏香港和中央的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第五號报告的方案是我们在过去一年多尽了很大的努力爭取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以及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四月所作的解释及决定的范围內,尽量提升在○七年的特首选举和在○八年的立法会选举的民主成分和市民的参与。中央和我们当然希望香港的民主进程继续有进度,而我相信这亦是市民大致上希望可达到今次改革○七年(行政长官產生方法)及○八年(立法会產生办法)的目標的。我们在未来两个月会为此而努力。

记者:会不会约陈日君主教倾一倾,帮助他理解这个方案其实已经是公开及公平的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多方面都会继续尽量做我们的工夫,努力与所有人继续沟通。而在过去几个星期,大家都可看到我们在区议会方面,例如今晚来到九龙社团和九龙商会,我们就方案在多方面作出解释,亦希望在香港这个那么公开、开放,可自由討论的社会中,我们可达成一个共识。



2005年11月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