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八年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刚才你说过会担心区议员现在可以透过选举进入立法会令(区议会)政治化,可否谈谈为甚么会有这方面的担心和解决的方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我们整体的方向是希望將政制进一步开放,在选举委员会內增加区议员的成分,使直选的成分提升,亦將立法会的议席进一步开放,使更多的民意代表可以入(立法会)。所以我们新增的十个议席一是由直选產生,一是由区议会议员互选,由地区的间选產生。整体的方向是积极的、正確的,对於推动香港的民主进程是有效的。但是,亦因为多了机会可以晋身立法会的层面,区议会议席的爭夺战相信会更加提升,竞爭会更加大,有可能导致区议会本身的运作进一步政治化。但是,世界各地任何议会进一步开放,政治的成分增加是必然的效果。所以在07年,区议会选举后,我们认为是需要保留委任的元素,以致在07年以后区议会的运作可以起稳定的作用,对市民服务的提供不会受到影响。

  但另一方面,我觉得有积极的意义是透过这几位,將来如果我们的方案获得通过,有六位区议员在立法会参与整个香港立法会的工作,是有助他们反映地区的意见,下情能够上达,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最后一个配套是,因为我们会有更多人透过区议会这个层面加入立法会的行列,我们需要在区议会的层面多赋予权责给区议会,所以特首提出地区的工作、地区设施的管理,今后区议会要参与,例如图书馆、社区会堂和游泳池等这类的设施,所以我们整体的方向是积极,但是亦要有配套。

记者:局长,你讲到区议会的政治生態亦会改变很多,这是否你们所想见到的这么竞爭激烈、政治化?或是这只是缓衝之计,即是你们没有「牌」打,就只好打这一着?

政制事务局局长:不是。我们觉得透过区议会这个层面多吸纳区议员、民意代表,整体方向是积极和有意义的,对整个政制迈向普选的最终目標有帮助。但与此同时,我们作为政府是有责任確保在区议会的层面,运作顺畅,对市民服务的提供可以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才说在07年选举以后,要保留委任议席的元素。

记者:其实委任区议员这个议题已有很多爭拗,现在你反而要加强,甚至要更加巩固,会否担心引来的爭拗会更加大?亦有很多人批评这是一个民主倒退,但你仍然要坚持这件事?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没有说过要增加委任议席的数目或是比例,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会在明年就区议会的组成、职能和运作进行一个检討和公眾諮询,所以大家都有机会就这几方面给意见。说回大局,我们希望大家看到现在不论地区直选的议席、功能界別的议席,透过区议会议员互选產生,都是將整体政制的民主成分提高了。

记者:但是区议会有委任议席是否一个底线?是否不会减少?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个问题我已经答过好几次。在07年选举之后,为了各方面的考虑,我们是认为需要保留区议会委任的元素。目前而言,在五號报告提出的方案,和要修订附件一、附件二的议案,整体的元素我们是看不到有任何地方需要修订。



2005年10月2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