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香港资讯科技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六周年国庆酒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有关立法会议员即將前往广东考察,会否协助他们申请十年有效期的回乡证)

局长:今次特首有中央的支持,可以邀请全体立法会议员去访问广东,是很重要的一步,我亦相信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香港不同党派和不同背景的议员可以与內地有关的部门沟通。今次他们可以一起去广东,认识广东的经济发展,以及香港与广东之间的关係,这是很有用的。我相信我们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特区政府会否协助议员申请十年期的回乡证)

局长:我们会着重內地与香港之间大家建立沟通的渠道,以及互相理解。大家可见这是有一个过程的:例如我们去年在处理《基本法》解释的时候,人大常委会的代表亦有和不同党派的议员沟通,建军节的时候亦有邀请很多议员,五十五周年国庆大家亦一起去北京。今年我们再行前一大步,这个过程我们会继续去做;但至於着实是发甚么证件予香港有关人士到內地访问,这是內地公安部门做的决定。

记者:香港政府会不会帮助他们爭取?

局长:我们会着重的是继续要有沟通渠道的建立,以及相互之间的理解和认识。还有其他问题吗?

记者:你会否和他们一起上去……

局长:我想这由特首办向大家再详细交代,我们哪一个政策局局长参加今次这个访问团。我自己方面,我知道在九月底不管怎样我都会有很多工作需要在香港准备的,我们正在准备政制发展的第五號报告书,我们亦要准备在香港召开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

记者:第五號报告的准备工夫进度如何?

局长:我们现时內部依然继续在总结,第四號报告书在五月底公眾諮询结束所收集的意见,我们现在正在草擬第五號报告书,在做准备工夫,我相信我们依然会等几个星期才可以发第五號报告书,向立法会和香港市民介绍我们建议的方案,应该如何修订二○○七年行政长官的选举办法和二○○八年第四届立法会的组成办法。

记者:是否意味会在施政报告发表后?

局长:我相信我们会在十月期间发第五號报告。详情我们仍在准备中。

记者:十月中还是十月底?

局长:会在十月之內。我们现时在做准备工夫,相信大家也不需要等得太久。



2005年9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