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林瑞麟与传媒谈政制发展(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十七日)下午出席「文匯未来之星-中国国情教育培训班」讲座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想问第五號报告书何时出炉?

局长:我们仍在就我们在五月底第四號报告公眾諮询期结束之后,所收到的意见进行分析。我们亦说过,在秋季內我们会发表第五號报告,这仍然是我们的工作目標。

记者:是否由於某些困难,以致未能確定(发表第五號报告的)日期?

局长:不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计划都是在秋季发表第五號报告,之后会向立法会解释我们准备如何修订《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我们爭取在年底可就这两个附件,如何扩阔公眾参与、修订这两个选举產生办法达成共识。如果我们在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达成共识,之后,我们在二○○六年的上半年开始处理本地的立法。首先是要处理行政长官选举的条例,就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產生订下仔细的规定。本地的立法修订做好后,我们在二○○六年的下半年开始组织新的选举委员会,以至在二○○七年三月可选举第三任行政长官。

记者:(选举委员会)是否会加到1,200人?

局长:我们现仍就第四號报告的公眾意见进行分析,第五號报告在秋季发表时,大家便可见到政府建议的方案的方向。

记者:但有政党建议把所有区议会议员加进选举委员会,你有何看法?

局长:我们在第四號报告的公眾諮询期间,走访过十八区的区议会。我们有听过区议会的意见,我们有听过不同党派的意见,我们亦听过不同团体的意见。所有我们当时收到的意见,建议应该如何扩阔选举委员会,或者在立法会增加议席时应增加哪些议席,所有我们当时听到的意见,我们都会加以分析和研究,然后才决定最后建议的方案。

记者:局长会否看看谁会出任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主席?

局长:这个是立法会本身的决定,是议员自己的决定。



二○○五年八月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