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两岸关係发展论坛》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两岸关係发展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曾先生已宣佈参加行政长官补选,局长你作为负责选举的主要官员,会否因要避嫌而不帮助曾先生助选?

局长:我们作为主要官员,如果支持任何一位候选人,或参与他们的竞选活动,须按照问责官员守则和胡法官发出的选举指引办事。基本上,要防止和迴避任何利益衝突。如果我们参与竞选活动,要先着重做好自己的公职。

记者:你的身分较为特別,因为你是负责这个选举的问责官员,你会否特別避嫌而不帮助他(曾先生)助选或参与任何这类的政治活动,即使是公余的时间?

局长:有关这个选举的实际运作,是由选举管理委员会独立管辖。选举事务处直接受选举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来做工作。所以有关今次行政长官选举,政制事务局最重要的工作基本上已经完成,就是要处理向中央提请报告,透过国务院寻求人大常委会的释法,以及在香港的立法会通过法例修订。我们最重要的任务现在已经完成,往后我或任何一个主要官员,我们参加任何有关竞选活动支持曾先生参选,当然要按照守则和选举管理委员会规定的指引办事。

记者: 是否担心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本身是曾荫权先生、你和梁司长三人组成,现在(曾先生)辞了职,会否影响这方面的工作?

局长: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四號报告书的公眾諮询工作,我们在五月底就会完成。过去这个星期,虽然曾司长已经提出请辞,但我们的工作如常继续进行。我们亦接见过不少团体,他们提过意见书,我们亦和他们开会,听听他们的意见。所以到五月底之后,我们会开始草擬第五號报告书的工作,归纳我们收到的意见,我们亦会准备好新的行政长官选出之后,就任之后向他匯报。爭取在2005年下半年,尽快將主流方案和第五號报告书发表,向公眾交代,也要爭取立法会的支持。

记者:但曾荫权是不是小组的主席?

局长:小组主席是政务司司长,现在曾荫权先生提出请辞,如果国务院批准他的请辞,他不会再处理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我、律政司司长和署理政务司司长孙明扬先生都关心这方面的工作。多谢大家。



二○○五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