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连战过港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今(四月二十六日)晚与记者谈及中国国民党代表团过港访问內地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今日中午见了连战后,跟他谈了些甚么?会否邀请他来香港?

林瑞麟局长:我们今天在机场见到了连主席,表示了很欢迎他到港,亦祝愿他这次歷史之行成功。在机场贵宾室內,大家有机会聊一下。我向他介绍了香港经济发展的情况,例如有自由行,內地多了很多旅客来港;以及我们今年下半年稍后有迪士尼开幕等。他对香港的情况很有兴趣,但我们主要都是谈香港的整体情况。

记者:有没有答应甚么时候来香港?

林瑞麟局长:我们没有谈到关於访问香港的安排,主要都是谈谈今次他访问內地,对两岸关係希望能继续推动。

记者:即是邀请了他访港吗?

林瑞麟局长:我们没有特別谈到来香港访问,主要都是向他介绍一下香港近日发展情况。他们其实以前都有来过香港,对香港几十年的发展都掌握得很好。

记者:陆委会表示不满你们今天不让中华旅行社总经理进入机场贵宾室和连战见面。为甚么有这样的安排?

林瑞麟局长:今次连主席和他的代表团过港的安排,是我们特区政府和中央的有关部门配合作出的,亦是由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和特区政府的代表作接待,作欢迎的。中华旅行社在香港不是一个官方组织,无需要邀请他们一起来做这个接待的安排。其实各方面,包括中华旅行社,都很清楚港府这个立场。

记者:但其实他们事前有没有和你们说,他们想去接待?还是今天才知道,所以未能安排?

林瑞麟局长:他们是有向我们提出过,亦在早一段时间,我们亦向他们表达清楚这一方面我们一贯大致的原则和立场。他们非常清楚作为一个非官方的机构,在香港办事的模式和他们的地位。他们是很清楚的,多年以来,都是这样的立场。

记者:事件会否影响港台关係?

林瑞麟局长:大家都看到,今次国民党主席和他的代表团访问內地,第一站路经香港。我相信今次访问之后,对两岸的关係一定有进一步的推动,继而对港台的关係,我相信,亦希望有帮助。



二○○五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