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事务局局长呼吁已登记选民投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九月九日)呼吁全港三百零五万已登记选民於明天投票,以履行公民责任。

  孙明扬指出这次立法会选举是香港特区政制发展的另一个里程碑,让市民可以直接参与社会事务。他呼吁所有选民要好好善用他们的投票权,选出能代表他们的候选人身立法会,在未来四年透过立法会为香港服务。

  孙明扬联同民政事务局局长林焕光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李丽娟今早主持选举倒数活动时,向在场人士介绍简单快捷的投票程序。

  孙明扬表示所有地方选区选民只须在其所属意的候选人名单旁边的圆圈內,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盖上一个剔號。他强调选民千万不要投白票,又提醒选民切勿用笔在选票上写上任何文字或符號,以免变成废票。

  在功能界別选举方面,由於其中九个功能界別的候选人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自动当选,故明天只有十九个功能界別的选民须到票站投票。

  除航运交通界外,余下的十八个功能界別均是使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投票。在这十八个功能界別当中,有十七个功能界別都是袛选出一位议员,所以选民袛可以在选票上盖上一个剔號。余下的劳工界由於在立法会中共有三个议席,因此选民最多可以挑选三位候选人,亦即是利用印章在选票上印上最多三个剔號。

  由於有两位候选人参选的航运交通界的选民人数较少,採用的投票制度有別於其他的功能界別,填划选票的方式也较为特別。选民必须在自己最喜欢的候选人名字旁的圆圈內以阿拉伯数目字写上「1」,在次选的候选人名字旁的圆圈写上「2」。

  至於选举委员会选举,选民必须选六位候选人,不能多也不能少。选民在填划选票时必须將自己选择的六名候选人名字旁的椭圆形空格,用投票站提供的黑笔填满。

  全港共设有五百二十二个投票站,方便地方选区选民投票。十八个功能界別的选民只须到获分配的地方选区投票站,便可同时投下地方选区及其功能界別的选票。港九新界共设立了四个特別投票站,航运交通界及选举委员会的选民可於任何一个特別投票站投票。这四个投票站位於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九龙尖沙咀文化中心、新界沙田源禾路体育馆及葵青剧院,票站工作人员会向选民提供协助。



二○○○年九月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