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Press Releases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深圳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六日)在深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深圳聯絡組成立典禮。以下為林瑞麟在典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深圳聯絡組從甚麼時候開始運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聯絡組在今年八月已開始運作。

記者:成立聯絡組是否因為深圳開始進行前海合作區這大背景,還是有其他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應該這樣看,過去兩、三年,特區跟廣東省的合作更上層樓。我們在過去十年,有數個階段。首先,二十四小時通關,就在你們深圳落實── 先是貨,後是人。第二個階段,我們決定推動大型基建,例如港珠澳大橋、高速鐵路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在過去這一兩年,我們決定需要再細化我們的工作,再進一步推動,所以除了在廣州有代表辦事處──特區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我們在深圳多設立一個聯絡點。前海是其中一個因素,但不光只是因為前海,你看我們在過去這一、兩年,跟你們的合作包括許多方面,例如「八達通」與「深圳通」互通,我們正在推動。

記者:這個有沒有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雙方都在積極推動,相信不用等太久。除了「一卡兩地通」,我們也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廣東省領導的支持,更多常住深圳非廣東戶籍居民也可以在深圳辦理「個人遊」簽注。

記者:關於「個人遊」,因為領導的說法都不太一樣,能統一說法嗎?唐司長說的是辦一個通行證,然後是「一簽多行」,到底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目前是「一簽多行」。唐司長今天在記者會跟你們解釋的是,如果有一天有電子版的卡,就可能更方便,但那是技術問題,今後再慢慢研究。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