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致 辭 全 文
* * * * * * * * * * *

以 下 為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十 二 月 十 七 日 ) 晚 上 出 席 福 建 中 學 三 校 二 ○ ○ 四 年 校 慶 聯 歡 宴 會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黃 校 監 、 楊 特 派 員 、 王 主 任 、 各 位 嘉 賓 :

今 日 是 福 建 中 學 校 慶 五 十 三 周 年 , 我 非 常 高 興 有 機 會 來 參 加 你 們 的 慶 典 , 更 加 高 興 見 到 福 建 中 學 多 年 來 在 香 港 培 訓 了 很 多 人 才 , 及 建 立 了 關 心 國 家 、 關 心 香 港 發 展 這 個 重 要 的 情 操 。

福 建 令 我 聯 想 起 我 的 工 作 範 圍 內 好 幾 個 方 面 。

首 先 , 今 年 六 月 , 我 們 在 香 港 開 始 啟 動 了 「 9 + 2 」 泛 珠 三 角 的 合 作 機 制 , 今 後 我 們 與 泛 珠 三 角 珠 江 流 域 當 中 的 九 個 省 區 , 以 及 港 、 澳 兩 個 特 區 , 在 經 貿 、 運 輸 、 教 育 、 衛 生 、 專 業 服 務 等 十 多 個 範 疇 作 廣 泛 合 作 。

福 建 省 在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這 二 十 多 年 來 , 成 績 是 非 常 斐 然 , 是 沿 海 地 帶 當 中 發 展 得 最 快 及 最 有 成 就 的 一 個 省 份 。

在 座 很 多 福 建 社 團 的 朋 友 , 包 括 黃 校 監 , 在 福 建 、 香 港 兩 地 , 多 年 以 來 做 了 很 多 投 資 , 以 及 推 動 了 很 多 工 作 , 令 兩 地 能 確 確 實 實 優 勢 互 補 、 互 利 雙 贏 。

我 還 記 得 好 幾 年 前 , 香 港 的 國 泰 航 空 公 司 將 飛 機 維 修 工 作 搬 到 了 廈 門 去 , 這 為 廈 門 市 打 開 了 少 少 新 的 局 面 , 服 務 行 業 和 技 術 水 平 也 提 高 了 。

所 以 , 我 近 日 有 一 個 想 法 , 我 認 為 內 地 經 濟 的 發 展 已 經 達 致 一 個 「 低 成 本 、 高 科 技 」 的 水 平 。 我 深 信 福 建 省 在 未 來 的 歲 月 , 可 以 更 上 一 層 樓 。

第 二 方 面 , 今 晚 我 到 來 的 時 候 , 傳 媒 朋 友 非 常 關 心 《 反 分 裂 國 家 法 》 。 這 提 醒 我 可 以 與 福 建 的 同 鄉 , 提 一 提 一 、 兩 個 關 於 台 灣 問 題 的 觀 點 。 因 為 在 座 很 多 朋 友 都 是 源 自 福 建 , 很 多 台 灣 同 胞 都 是 福 建 人 , 在 香 港 的 福 建 同 鄉 , 會 特 別 關 心 台 灣 問 題 , 也 有 較 多 認 識 。 整 體 而 言 , 我 相 信 香 港 社 會 和 特 區 政 府 , 是 非 常 支 持 國 家 是 要 統 一 的 , 我 以 往 也 提 過 , 如 果 台 灣 方 面 能 接 受 「 一 個 中 國 」 的 原 則 , 來 解 決 歷 史 遺 留 下 來 的 問 題 , 去 推 動 統 一 , 是 百 利 而 無 一 害 的 。

首 先 , 台 灣 政 治 前 景 不 明 朗 的 因 素 可 以 一 掃 而 空 , 繼 而 台 灣 在 內 地 經 濟 發 展 的 領 域 和 空 間 可 以 更 加 闊 。 經 濟 發 展 的 前 景 更 加 闊 , 人 民 的 生 活 水 平 能 夠 提 高 , 政 治 的 問 題 能 夠 解 決 , 確 實 應 是 百 利 而 無 一 害 。 所 以 我 相 信 在 座 多 位 福 建 同 鄉 , 和 香 港 社 會 會 繼 續 關 心 這 個 問 題 , 繼 續 支 持 國 家 統 一 。

第 三 方 面 我 想 提 一 提 的 , 是 關 乎 《 基 本 法 》 與 政 制 發 展 。 我 知 道 福 建 中 學 已 組 織 了 升 旗 隊 , 我 也 深 信 在 你 們 幾 家 學 校 當 中 , 很 推 動 有 關 《 基 本 法 》 的 認 識 , 也 關 心 「 一 國 兩 制 」 在 香 港 的 落 實 。

剛 在 這 個 星 期 , 我 們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發 表 了 政 制 發 展 第 四 號 報 告 。 我 們 希 望 透 過 第 四 號 報 告 建 立 一 個 平 台 , 鼓 勵 香 港 社 會 進 一 步 討 論 二 ○ ○ 七 年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以 及 二 ○ ○ 八 年 立 法 會 的 組 成 , 這 兩 個 產 生 辦 法 如 何 能 夠 進 一 步 開 放 。

「 一 國 兩 制 」 在 香 港 已 經 全 面 落 實 。 我 們 香 港 政 治 體 制 的 民 主 成 分 , 是 比 回 歸 前 為 多 , 但 是 我 們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是 十 分 希 望 , 可 以 進 一 步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 進 一 步 推 動 在 香 港 按 照 《 基 本 法 》 的 民 主 發 展 。 我 們 需 要 推 動 , 因 為 在 座 的 同 學 長 大 成 人 後 , 香 港 社 會 就 是 由 你 們 來 主 導 , 我 們 希 望 打 好 一 個 更 穩 建 、 更 全 面 的 基 礎 , 讓 你 們 將 來 的 歲 月 可 以 進 一 步 建 立 香 港 特 區 。

所 以 , 我 很 希 望 在 座 的 校 長 、 教 師 、 家 長 和 同 學 , 繼 續 留 意 政 制 發 展 議 題 的 討 論 , 多 給 我 們 意 見 , 共 同 在 「 一 國 兩 制 」 和 《 基 本 法 》 下 , 建 立 特 區 。

多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十 二 月 十 七 日 ( 星 期 五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