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出 席 「 議 政 擬 政 」 青 年 政 改 會 議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為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十 一 月 二 十 六 日 ) 於 香 港 大 學 出 席 「 議 政 擬 政 」 青 年 政 改 會 議 的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美 潔 、 Andrew、 鍾 博 士 、 沃 啟 、 各 位 年 青 朋 友 :

我 很 多 謝 Caritas今 天 舉 辦 這 個 研 討 會 , 及 讓 我 有 機 會 和 大 家 傾 談 。 這 裏 是 我 三 十 年 前 第 一 次 上 大 學 第 一 課 的 lecture theatre, 我 們 在 這 裏 上 的 第 一 課 , 應 該 是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也 就 是 心 理 學 初 階 。 當 年 這 裏 已 經 是 香 港 大 學 最 大 的 講 座 堂 , 如 果 沒 有 記 錯 的 話 , 應 該 有 二 百 個 座 位 左 右 。 時 至 今 日 , 香 港 的 專 上 教 育 發 展 已 經 進 了 很 多 步 , 據 我 所 知 , 在 港 大 校 園 裏 有 好 幾 個 更 加 大 的 講 座 堂 , 所 以 當 大 家 來 這 裏 上 學 , 會 更 加 人 才 濟 濟 、 人 頭 湧 湧 。

美 潔 說 我 們 四 個 是 大 忙 人 , 青 年 的 朋 友 他 們 也 是 大 忙 人 來 的 , 當 年 我 們 還 是 十 八 、 廿 二 的 時 候 , 都 是 十 分 忙 碌 。 現 在 大 家 可 以 騰 出 兩 天 的 時 間 , 為 我 們 政 制 發 展 的 議 題 , 大 家 討 論 、 交 流 , 給 一 套 的 意 見 出 來 , 我 十 分 歡 迎 。

行 政 長 官 剛 宣 布 了 委 任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 Caritas今 天 也 聚 焦 、 聚 集 了 一 個 青 年 的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 所 以 如 果 你 們 有 甚 麼 結 論 , 我 也 很 歡 迎 Caritas向 我 們 的 局 提 供 。

我 說 三 十 年 前 我 在 這 裏 接 受 大 學 的 教 育 , 當 年 香 港 未 有 選 舉 , 我 們 沒 有 立 法 機 關 的 選 舉 , 政 府 首 長 的 選 舉 更 加 沒 有 。 我 們 有 一 點 點 的 選 舉 , 是 市 政 局 的 , 但 那 一 個 不 影 響 到 整 個 香 港 的 施 政 、 高 層 的 決 策 。 時 至 今 日 , 我 們 已 經 回 歸 了 , 亦 都 推 動 了 香 港 很 多 選 舉 制 度 ,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發 展 。 我 們 在 九 ○ 年 代 制 定 的 《 基 本 法 》 , 為 香 港 回 歸 後 十 年 有 一 個 政 制 發 展 的 藍 圖 , 每 一 個 階 段 行 政 長 官 的 選 舉 和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 如 何 可 以 有 進 度 。

開 首 的 一 個 十 年 的 路 線 圖 我 們 差 不 多 走 完 , 現 在 我 們 要 走 下 一 個 階 段 的 。 我 們 經 過 大 約 一 年 半 的 公 眾 諮 詢 , 我 們 剛 剛 在 上 個 月 公 布 了 政 制 發 展 第 五 號 報 告 , 我 們 希 望 二 ○ ○ 七 行 政 長 官 的 選 舉 和 二 ○ ○ 八 立 法 會 的 組 成 , 注 入 進 一 步 的 民 主 進 程 。

我 們 在 做 這 一 方 面 的 工 作 是 有 一 些 規 限 的 , 因 為 我 們 一 定 要 在 《 基 本 法 》 的 框 架 內 ; 亦 都 要 在 人 大 常 委 會 去 年 四 月 所 做 決 定 的 範 圍 內 , 推 動 民 主 發 展 。 去 年 人 大 常 委 會 的 決 定 , 例 如 我 們 在 二 ○ ○ 八 年 增 加 立 法 會 的 議 席 , 我 們 增 加 的 空 間 是 有 一 定 的 程 度 , 我 們 要 有 一 半 是 直 選 , 一 半 是 功 能 組 別 。 行 政 長 官 的 選 舉 和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在 ○ 七 、 ○ 八 年 不 會 實 行 全 面 的 普 選 。 在 這 些 條 件 的 考 慮 底 下 , 我 們 盡 了 努 力 去 盡 量 注 入 最 多 的 民 主 成 分 。 所 以 我 們 建 議 將 二 ○ ○ 七 年 行 政 長 官 的 選 舉 , 由 八 百 人 的 選 舉 委 員 會 增 加 到 一 千 六 百 人 , 而 在 這 一 千 六 百 人 裏 , 我 們 將 所 有 的 區 議 員 納 入 其 中 。 而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由 六 十 人 增 加 到 七 十 人 , 新 增 十 個 議 席 , 一 半 由 地 區 直 選 產 生 , 一 半 由 區 議 會 議 員 互 選 產 生 , 這 基 本 上 將 三 百 多 萬 的 全 港 已 經 登 記 的 選 民 , 盡 量 納 入 兩 個 選 舉 制 度 當 中 。 我 們 也 做 了 一 個 很 根 本 的 決 定 , 就 是 傳 統 功 能 界 別 的 議 席 , 我 們 今 後 不 再 增 加 。 即 是 說 現 在 我 們 有 三 十 個 功 能 界 別 議 席 , 其 中 一 個 由 區 議 會 議 員 互 選 產 生 ; 而 今 後 其 他 廿 九 個 , 包 括 工 會 、 商 會 、 專 業 , 各 個 界 別 的 團 體 , 我 們 不 再 增 加 。 我 們 畫 了 這 條 線 , 是 希 望 向 社 會 發 出 一 個 十 分 重 要 的 訊 息 : 今 後 政 黨 、 政 團 、 獨 立 候 選 人 , 如 果 要 參 政 、 從 政 的 話 , 就 要 從 地 區 的 政 治 工 作 開 始 , 因 為 這 條 路 以 後 就 是 這 樣 走 。 我 們 第 一 會 承 認 ○ 七 、 ○ 八 這 個 選 舉 方 案 不 是 完 美 的 , 但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向 最 終 普 選 這 一 個 目 標 走 近 一 點 。

另 外 一 點 我 想 強 調 的 是 , 我 們 已 經 總 結 了 過 去 八 年 施 政 的 經 驗 , 我 們 現 在 已 經 有 足 夠 的 思 想 準 備 和 決 心 來 全 方 位 發 展 香 港 的 政 制 。 所 以 除 了 要 將 這 兩 個 選 舉 制 度 進 一 步 開 放 外 , 我 們 還 要 開 放 其 他 的 範 疇 。 我 認 為 要 去 做 好 香 港 的 政 治 政 制 發 展 , 不 單 要 做 好 選 舉 制 度 的 硬 件 , 也 要 有 培 訓 政 治 人 才 的 軟 件 。 所 以 我 們 另 外 一 方 面 的 工 作 會 做 的 , 就 是 要 開 放 更 多 政 府 的 職 位 , 讓 政 府 以 外 的 朋 友 進 入 政 府 工 作 。

我 們 現 在 有 十 四 位 政 治 委 任 的 司 長 、 局 長 , 我 們 每 個 人 的 任 期 是 五 年 , 與 提 名 我 們 出 任 這 些 職 位 的 行 政 長 官 是 共 同 進 退 , 所 以 我 的 任 期 是 到 二 ○ ○ 七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完 結 。 這 與 外 國 一 些 政 治 委 任 的 制 度 是 相 近 的 。 但 是 , 只 有 十 四 個 人 根 本 沒 有 可 能 做 好 所 有 各 方 面 政 治 聯 絡 和 組 織 的 工 作 。 所 以 我 們 考 慮 過 今 後 可 以 將 我 們 新 設 的 一 些 中 層 職 位 , 吸 納 一 些 有 政 黨 背 景 的 , 在 商 界 、 專 業 界 、 學 術 界 工 作 的 朋 友 , 讓 他 們 可 以 進 入 政 府 做 例 如 局 長 助 理 的 職 位 。 譬 如 大 家 畢 業 了 , 過 幾 年 加 入 政 府 工 作 數 年 , 累 積 一 點 行 政 的 經 驗 後 , 在 下 一 階 段 去 做 議 員 , 去 參 選 區 議 會 也 好 , 立 法 會 也 好 , 做 兩 、 三 屆 後 , 有 了 議 會 經 驗 , 而 行 政 經 驗 也 有 , 我 們 就 可 以 邀 請 這 些 人 士 進 入 政 府 當 司 長 、 局 長 。 然 後 , 真 正 有 領 導 才 能 的 人 , 有 一 日 可 以 參 選 當 行 政 長 官 。 這 一 套 理 念 其 實 是 曾 蔭 權 先 生 競 選 行 政 長 官 的 時 候 所 提 出 , 希 望 我 們 有 一 個 更 加 清 晰 的 政 治 進 度 階 梯 , 讓 有 心 從 政 的 朋 友 看 清 楚 一 點 , 如 果 投 身 政 治 , 投 身 政 界 , 今 後 二 、 三 十 年 的 路 是 如 何 走 的 。

除 了 選 舉 制 度 , 第 二 方 面 的 政 治 人 才 , 第 三 方 面 我 想 和 大 家 提 一 提 的 , 就 是 我 們 會 進 一 步 加 強 區 議 會 的 權 力 和 責 任 。 因 為 我 們 現 在 將 區 議 員 納 入 這 個 選 舉 制 度 , 我 們 覺 得 在 地 區 層 面 的 工 作 都 要 有 配 套 , 所 以 行 政 長 官 在 十 月 的 施 政 報 告 裏 宣 布 , 希 望 我 們 可 以 有 一 套 計 劃 , 今 後 將 區 議 會 管 理 地 區 的 設 施 的 職 能 加 強 , 例 如 管 理 泳 池 、 圖 書 館 、 社 區 會 堂 等 。 而 行 政 長 官 已 經 囑 咐 負 責 管 理 有 關 設 施 的 部 門 , 按 照 他 們 法 定 的 權 力 和 政 府 撥 備 的 資 源 , 要 向 區 議 會 匯 報 , 只 要 辦 得 到 , 就 要 按 照 區 議 會 的 意 見 去 管 理 這 些 設 施 。 長 遠 就 會 有 一 個 互 動 的 過 程 , 區 內 的 議 員 會 更 加 清 楚 他 們 可 以 如 何 因 應 市 民 的 需 求 , 要 求 政 府 的 部 門 聯 繫 , 共 同 管 理 好 地 區 之 內 的 設 施 。

第 四 方 面 我 們 已 經 開 始 處 理 的 , 就 是 普 選 路 線 圖 和 時 間 表 的 問 題 。 近 日 大 家 又 重 新 在 坊 間 、 在 傳 媒 有 很 多 有 關 的 討 論 。 特 區 政 府 也 十 分 希 望 香 港 可 以 早 日 達 致 《 基 本 法 》 裏 列 明 的 普 選 最 終 目 標 。

其 實 特 區 政 府 也 很 想 我 們 香 港 可 以 早 日 達 成 《 基 本 法 》 中 所 寫 的 普 選 最 終 目 標 , 但 我 們 在 走 這 條 路 時 , 要 探 索 得 更 加 清 楚 。 因 為 如 果 大 家 讀 《 基 本 法 》 , 當 中 有 兩 條 條 文 是 很 重 要 的 : 第 一 條 是 《 基 本 法 》 第 四 十 五 條 , 第 二 條 是 第 六 十 八 條 。 《 基 本 法 》 第 四 十 五 條 是 關 於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的 ,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的 普 選 模 式 是 比 較 清 楚 的 , 就 是 說 到 了 普 選 的 時 候 , 我 們 要 有 一 個 廣 泛 代 表 性 的 提 名 委 員 會 , 提 名 了 候 選 人 以 後 , 就 可 以 進 行 普 選 了 。

所 以 , 我 們 昨 天 向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發 出 了 文 件 , 反 映 我 們 過 去 一 段 日 子 在 社 會 上 收 到 的 意 見 。 這 個 提 名 委 員 會 是 如 何 組 成 的 呢 ? 起 碼 有 兩 個 可 能 性 : 第 一 個 是 把 現 有 的 選 舉 委 員 會 , 轉 變 成 提 名 委 員 會 ; 第 二 個 可 能 性 是 組 成 另 一 個 提 名 委 員 會 , 依 然 具 有 廣 泛 代 表 性 , 然 後 在 提 名 後 由 市 民 以 一 人 一 票 方 式 選 出 行 政 長 官 。 這 是 《 基 本 法 》 第 四 十 五 條 所 述 的 選 舉 模 式 , 是 比 較 清 晰 的 。

《 基 本 法 》 第 六 十 八 條 又 怎 樣 說 呢 ? 就 是 最 終 達 致 全 面 普 選 的 一 個 立 法 議 會 。 至 於 用 怎 樣 的 模 式 去 選 , 怎 樣 組 成 立 法 議 會 , 則 並 不 清 晰 。 所 以 , 我 們 會 在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開 展 這 方 面 的 討 論 。

大 家 要 知 道 , 《 基 本 法 》 的 附 件 一 和 附 件 二 規 定 , 如 果 我 們 今 後 要 改 這 個 選 舉 制 度 , 一 定 要 在 立 法 會 內 達 成 三 分 之 二 多 數 議 員 支 持 的 方 案 才 可 以 實 行 。 我 們 有 一 個 很 實 際 的 情 況 要 處 理 。 現 在 立 法 會 有 六 十 位 議 員 , 當 中 三 十 位 由 直 選 產 生 , 三 十 位 由 功 能 議 席 產 生 。 如 果 我 們 要 向 前 行 , 那 意 味 甚 麼 ? 一 定 要 有 直 選 和 功 能 議 席 的 議 員 有 一 套 共 識 才 可 以 向 前 行 。

此 外 , 自 從 《 聯 合 聲 明 》 於 一 九 八 四 年 簽 訂 以 來 , 以 及 自 從 一 九 九 ○ 年 訂 定 《 基 本 法 》 以 來 , 香 港 整 體 的 政 治 架 構 ─ ─ 選 舉 委 員 會 和 立 法 會 的 組 成 , 都 是 除 了 地 區 的 意 見 以 外 , 也 吸 納 了 很 多 不 同 界 別 的 意 見 。 如 果 我 們 現 在 要 把 立 法 會 的 組 成 轉 變 成 由 全 面 普 選 產 生 , 我 們 一 定 要 和 不 同 的 界 別 商 量 今 後 如 何 繼 續 維 繫 他 們 在 議 會 內 的 聲 音 。 因 為 現 在 他 們 是 有 參 與 的 , 要 他 們 今 後 失 去 了 這 些 參 與 , 他 們 就 要 關 注 他 們 以 後 的 聲 音 如 何 可 以 透 過 立 法 會 而 得 以 吸 納 。 這 是 一 個 既 實 際 而 亦 會 影 響 將 來 立 法 會 組 成 的 一 個 很 根 本 的 問 題 。 所 以 我 們 在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提 出 了 , 我 們 在 達 致 議 會 普 選 時 , 到 底 要 維 持 單 一 議 會 的 制 度 抑 或 雙 院 制 , 就 像 外 國 很 多 國 會 一 樣 ?

就 這 些 問 題 , 我 們 是 持 非 常 開 放 的 態 度 。 政 府 是 很 願 意 聆 聽 不 同 界 別 、 不 同 人 士 的 意 見 。 我 們 未 來 一 年 多 會 在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就 這 個 議 題 先 來 打 通 這 條 經 脈 , 因 為 一 定 要 處 理 好 政 治 的 現 實 和 根 本 的 問 題 , 我 們 的 議 會 才 可 以 向 前 行 ; 也 要 先 處 理 好 這 個 問 題 ,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普 選 的 問 題 才 會 比 較 有 清 晰 的 模 式 和 容 易 處 理 。

所 以 我 總 結 幾 點 :

第 一 , 特 區 政 府 已 經 很 願 意 全 方 位 、 多 線 、 平 衡 地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 不 單 要 開 放 選 舉 制 度 , 在 行 政 制 度 、 區 議 會 權 責 和 普 選 路  圖 方 面 , 都 願 意 平 衡 並 進 來 推 動 。

第 二 , 我 們 ○ 七 / ○ 八 選 舉 方 案 雖 然 不 能 把 我 們 帶 到 普 選 的 最 終 目 標 , 但 是 可 以 向 前 踏 出 實 質 的 一 步 。 有 人 說 很 大 步 , 有 人 認 為 是 一 小 步 ; 但 不 論 是 大 步 也 好 、 小 步 也 好 , 也 是 踏 出 實 質 的 一 步 。

第 三 , 要 做 好 普 選 的 準 備 功 夫 , 大 家 要 共 同 參 與 才 行 。 我 剛 才 向 大 家 說 , 七 五 年 我 在 香 港 大 學 開 始 讀 書 的 時 候 還 未 有 選 舉 。 事 過 三 十 年 , 香 港 已 經 順 利 回 歸 , 我 們 的 民 主 進 程 是 有 一 定 的 成 果 。 所 以 我 其 實 很 希 望 有 朝 一 日 , 不 單 只 我 們 這 一 輩 的 香 港 人 , 也 能 與 你 們 這 一 代 的 香 港 年 青 朋 友 , 共 同 見 證 香 港 達 致 普 選 最 終 的 目 標 。 多 謝 大 家 。

2 0 0 5 年 1 1 月 2 6 日 ( 星 期 六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